倾情信访事 躬身为“民声”——记周口市淮阳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9-06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我们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事当家事,很多问题就解决了。”8月31日,周口市淮阳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瑞霞在接受采访时说。

  让群众怀着忧愁而来,带着笑容而去,这是王瑞霞的工作标准。

  2020年,淮阳区城关镇北关村70多岁体弱多病的甄大娘,多次上访反映家中生活困难问题。王瑞霞得知后,立即到家中走访,看到甄大娘与其患精神病的女儿在临时房里居住,她流下了眼泪。在王瑞霞的协调下,甄大娘最终盖起了三间住房,新房落成之日,老人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你比俺的亲人还亲啊!”

  正是凭着这份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她参与协调化解的一些复杂疑难案件陆续得到息访罢诉。

  1月30日,某房地产施工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导致300多名农民工上访。由于春节临近,人员难找,问题得不到解决,农民工情绪非常激动。王瑞霞主动担当,一边与农民工代表谈心安抚,一边召集住建、人社、公安、开发商、建筑商等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但因开发商、建筑商负责人不肯露面,工作陷入僵局。饥饿、寒冷加上长期的加班劳累,王瑞霞说着说着晕倒在现场,苏醒后她执意不肯离开现场,让农民工深受感动。经过连续15个小时的交涉,问题妥善解决,成功将560余万元工资款分发到每个农民工的账户。

  两年来,她参与接待来访群众2629批21543人次;带案下访约访90场次,化解疑难信访事项56起;深入乡村社区和矛盾突出地方调研60多场次,解决疑难信访事项60起;为困难信访群众申请发放信访救助资金150余万元。

  王瑞霞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工作机制,有效化解了大量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信访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区”的工作目标。淮阳区近年信访秩序明显好转、信访总量明显下降,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先后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等荣誉。王瑞霞也多次荣获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并被周口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记者 方化祎 李昊)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9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