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办好办实“送上门的群众工作”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8-09 来源: 天津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信访工作是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如何架好这座桥?从市信访办获悉,我市坚持群众立场,用“同心接访”画好多元共治“同心圆”,当前,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99.34%、及时受理率99.99%、群众参评满意率96.35%。

  据介绍,2021年全市受理信访总量是14.02万件,随着不断构建起坚实完备的信访工作新格局,不断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网上信访走深走实,全市信访形势总体稳定,信访秩序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全市受理信访总量52055件,其中,来信7097件,占13.6%;来访3849件,占7.4%;网上信访41109件,占79%。网升访降格局进一步巩固,重复信访同比下降6.88%。

  信访量下降、群众满意度上升,是我市以实的举措、严的作风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坚持“战区制、主官上”,紧紧扭住“事要解决”这个核心,严格落实信访工作主体责任。从市级党政领导到各区党政领导,包案化解特殊、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对历史遗留的“钉子案”“骨头案”或涉及人数众多的信访积案,主动约见当事人和属事单位负责人,主动向群众汇报,千方百计推动问题解决,做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践行为民解难宗旨,持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劲发力,对涉房、涉众、涉农、涉企等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实行系统抓、抓系统,建立工作专班、完善政策措施,批量化解34万多户历史遗留产权证问题。敢于碰烫手的山芋,对于重复信访、信访积案,一件件“过筛子”、找症结、强督导,确保高质量完成化解任务。

  以法治信访为引领,完善统一高效的工作闭环。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强化“市事市办、区事区办、街镇首办”,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综合机制,在全市16个区、256个街乡镇全部建立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和三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上半年,市级中心共服务群众17689批次20933人次,其中初次事项2527批次、办结1560件;推进网格员代办信访机制,代办7375件信访事项,将群众反映问题解决在“家门口”。

  市信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高效能治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化解信访难题,提升治理效能,这是全市信访部门努力的方向,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实施《信访工作条例》,以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为突破口,加大源头治理力度,瞄准依法治理,纵深推进三级矛调中心和全国信访示范区、全市示范街乡镇创建,把信访这个“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办好办实。(记者 韩雯)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50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