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6-20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国家信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稳字当头,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时公开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建议提案办理、招考招录等信息。加强政务公开督促提醒,加大政策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公众关切。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相关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人事司,各司室。

  二、规范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渠道,畅通内部工作衔接,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确保按期回复。加强各司(室、中心)之间的协调联动、信息共享,认真落实法律审核制度,切实提高回复质量和效率。对以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行信访、投诉、举报等活动的,应当告知申请人不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并积极做好解释、疏导工作。依法办理因不服政府信息公开处理提起的行政复议案件。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三、切实抓好《信访工作条例》解读宣传工作。积极推动各地各部门把学习《条例》列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把宣传《条例》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在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宣传解读《条例》,刊发国家信访局负责人答记者问,编制印发辅导读本。在全国信访系统依托新闻媒体及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传播平台,通过图文、微视频、宣传册、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载体,深入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责任单位:研究室、人事司,各相关司室。

  四、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对《信访工作条例》相关配套政策措施进行修订完善后,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及时按程序报审,在局门户网站公开。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认真梳理门户网站“规范性文件”专栏,及时更新文件的效力状态,逐一检查文件下载版本,方便群众查询、下载文件,提高公众获取政策文件的便利度。同时,加强提醒,确保动态更新。按要求向国务院公报编辑室报送需登载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五、广泛发布解读信访工作改革成果。结合学习宣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在国家信访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设相关栏目,深入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发布解读信访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典型经验、创新亮点,进一步凝聚做好信访工作的共识,形成强大合力。

  责任单位: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六、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以内容建设为核心,创新方式手段,拓展惠民功能,提高公开质效。充分发挥互联网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的作用。加强门户网站和网上信访系统的建设和动态评测工作,不断提升重大政策发布能力。加强政策解读,在政务公开平台全面提供解读材料对应政策文件的链接,为广大群众查询提供便利。加强网络防护,确保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各相关司室。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27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