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信访重点工作暨省级领导包保解决信访问题进展情况季度分析会召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5-23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5月20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全省信访重点工作暨省级领导包保解决信访问题进展情况季度分析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充分发挥信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解决好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更好地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会上,有关省级领导分别汇报包保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信访工作情况。省直有关部门汇报重点领域信访工作情况。

  景俊海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责任体系、党政领导包保地方信访工作机制,督促落实重点信访工作,研究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各位省级领导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坚持综合施策,敢于动真碰硬,帮助包保地区解决了一批重点信访问题,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全省信访系统和各有关部门立足职能定位,着力破解信访难题,为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景俊海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做好信访工作作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要把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综合施策,持续推动城乡建设、劳动和社会保障、农村农业、自然资源、政法以及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专班推进,统筹抓好信访积案遏增量、减存量,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省级包保领导要深入一线督查指导信访重点工作,研究解决信访难题。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下访,主动作为、化解矛盾,确保问题解决在早、隐患消除在小。

  景俊海要求,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管理和群众工作平台作用,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努力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要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要聚焦责任落实关键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人大、政协、监察、审判、检察机关以及组织、宣传、财政等部门,与信访部门建立工作协同机制,形成解决问题合力,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省委常委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省长,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梅河口市主要负责同志在各会场参会。(记者 黄鹭)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60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