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信访系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5-10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4月29日上午,贵州省信访系统《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视频会在贵阳召开,对学习宣传贯彻《条例》再动员、再部署。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信访工作条例》,并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条例》发布以来,按照国家信访局安排部署,省信访局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印发学习贯彻通知和宣传工作方案,一方面,要求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级信访部门要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局务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积极把学习《条例》纳入各级信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干部素质能力。

  “围绕信访工作实际,我们在全省信访系统开展学习宣传《条例》‘大调研’‘大讨论’‘大走访’‘大练兵’‘大征文’‘五个一’活动,推动《条例》学习宣传走深走实,全力提升信访工作水平。”省信访局人事教育处处长朱莉介绍。

  切实履职尽责,全省各级信访部门持续掀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全面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和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各项要求部署。

  “相比2005年出台的《信访条例》,新《条例》的变化组织规格更高、工作指导性更强、工作责任更实、信访事项处理方式更优、法治化解决信访问题更强。”黔南州委副秘书长、州委政法委副书记、州信访局局长蒋小祥表示,接下来,将学习贯彻落实《条例》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条例》的社会宣传,严格按照《条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全省《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结束后,贵阳市信访局立即安排部署全市信访系统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贵阳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信访局局长王斌说:“按照安排,在宣传月期间,我局将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讨论、大走访、大练兵、大征文’活动,同时,还将开展‘信访岗位大练兵’知识竞赛、‘一心为民初心不改·我的接访小故事’演讲比赛、《条例》对比解读等活动,切实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信访工作条例》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全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条例》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视频会分会场,安顺市信访局副局长王继宗介绍,为及时有效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安顺市将《条例》纳入了中心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作为各级党校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推动《条例》入脑入心。《条例》公布以来,独山县信访局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参加例会集中学、专题学、宣讲活动等全面学、系统学,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抓好贯彻落实,我局将《条例》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学习范围,作为各基层党组织必学科目,同时充分利用全县电子显示屏和公众号、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开展宣传,结合‘全省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常态化开展送条例下乡。”独山县信访局局长陆茂军说。

  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全省各级信访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推进《条例》走进各级机关干部,走到群众身边,确保《条例》宣传制度化、常态化,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开展。(记者 刘骏娇)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5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