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3-03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3月1日,国家信访局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实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实对国家信访局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抓好2022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感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自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结合实际自觉做到“六个必须”。要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政治机关意识,胸怀“国之大者”,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动高质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通过管住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健全制度、压实责任、监督检查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效,并抓好专题会商议定事项的整改落实。

  刘实强调,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阶段性特征,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结合实际系统施治,切实抓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加强法规制度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改革和加强管理,使一体推进“三不”的措施和成效贯通联动、相辅相成。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不懈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重要论述,强化统筹谋划和系统整合,深入推动群众信访监督与纪检监察等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要不断加强机关纪委建设,聚焦主责主业,严格依规依纪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进一步增强党内监督合力。

  李文章指出,2021年,国家信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政治机关建设显著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圆满,常态化巡视整改有力有效,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巩固提升,干部队伍建设创新突破,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机关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2022年是深入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准确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宝贵经验、严峻形势,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打好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为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应有贡献。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持之以恒抓学习,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勇于担当讲奉献,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固本强基抓提升,打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切实增强机关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李文章强调,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清醒理性认识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全面从严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持续不断纠“四风”树新风,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锲而不舍把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要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带动更多党员干部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全力帮助基层攻关化解钉子案、骨头案,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巩固“提、转、服”活动成果。要坚决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机关纪委作用,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更好地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大局,以奋发有为的实干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范小毛报告了2021年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完红通报了有关情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自军、孙建立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国办机关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中央单位实践锻炼干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94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