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专题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2-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月21日,国家信访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主要内容,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给部分群众的回信。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涉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个领域各个方面,论及重要的政治原则、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党性修养、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学习方法,对于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其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给群众的回信,立意深远、情真意切,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彰显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在全社会引起了热烈反响,也是对信访工作的极大鼓舞、激励和鞭策。

  会议强调,《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读本,也是信访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鲜活教材,信访干部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把握《习近平书信选集》的深刻内涵,把学习贯彻《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深刻理解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信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将学习《习近平书信选集》第一卷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扎实推进信访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办理好人民群众给习近平总书记的来信来电作为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群众亲切关怀、夯实党长期执政基础的桥梁纽带,用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和完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更好履行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会上,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林完红、李自军、孙建立分别谈了学习体会,有关司室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各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86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