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2-01-30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信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8号,邮政编码:100017,联系电话:010-68016736)。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国家信访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信访工作信息主动公开,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网站管理要求,常态化做好主动公开事项,按要求主动公开公务员招考招录、预算决算、建议提案办理、重大会议等信息。二是加大公开宣传力度,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头条号推出“百个瞬间说百年”“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导干部接访进行时”“‘枫桥经验’新实践”“最美信访干部”等专栏,全方位、多角度深入宣传各地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成效,促进广大群众了解、理解、支持信访工作。三是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连续第6年公开发布信访系统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机构电话,推动各级信访部门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四是继续畅通拓宽网上信访渠道,提高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移动端普及率,坚持网上信访“24小时不打烊”,及时受理办理涉疫情等信访事项,全力服务群众及时反映诉求。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加强与申请人的日常沟通,做好政策解释、咨询答疑及思想疏导工作。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55件,总量较上年大幅增加,申请人绝大多数是自然人,申请内容一半以上是信访事项查询和信访举报投诉,我局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给予书面回复。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68件,也有较大幅度上升。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严格政府信息发布管理,认真做好公开审查,确保信息发布准确权威。坚持把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发布作为审核重点,并定期进行梳理。对文件下载链接经常检查,确保链接有效无误。

  (四)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加强局门户网站日常管理,按照便民原则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丰富网站信息内容,加强与中国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的数据联通。及时开展网站自查和政务新媒体使用情况自查,坚决排除问题隐患。

  (五)监督保障方面。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标准,逐一对照改进完善,进一步健全监督和保障措施。加强对信访系统的指导,认真研究解答信访工作信息公开中的共性问题。进一步畅通沟通渠道,认真接听政府信息公开电话,及时向有关方面通报相关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2

63

3

68

0

0

1

0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还需进一步优化设置,对已公开的制度文件,需进一步整理归类以便群众查阅;申请公开信息中大量属于信访诉求和办理情况问询,还需进一步加大解释和引导力度等。下一步,国家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借鉴其他部委有益做法,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更加方便群众查询文件;进一步改进信访受理办理工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信访渠道表达诉求和查询办理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没有信息公开收费的情况。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447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