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叶建春到省信访局现场接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12-20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12月17日,江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叶建春来到省信访局现场接访。他强调,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省信访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68岁的南昌市民谢某不幸失去了独生孩子,现年事已高,反映当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标准偏低,养老保障需要加强。叶建春认真倾听情况反映,对谢某的不幸遭遇深表关切和慰问。他说,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扶助,是政府的责任和义务,我们一定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也请您相信政府,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增强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叶建春详细了解我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现行标准制定和执行情况,要求切实回应民生需求和期待,由省卫健委牵头,会同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进行调研,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适度提高我省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标准。要建立健全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社会保障机制,在医疗、养老、丧葬等方面出台政策,给予更大帮助。要加强精神抚慰,强化心理疏导,常态化开展关爱活动,让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成员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由于区划及管理体制调整,南昌市某企业负责人反映,一直没有拿到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叶建春详细了解情况,当场落实拨付主体,要求尽快兑付到位,并强调要举一反三,建立机制解决类似问题。他说,出台惠企政策,初衷是为企业减负纾困、添油助力,帮助企业做优做强做大,这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如果口惠而实不至,将损害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要以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树牢“人人都是服务员、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的理念,依法合规落实惠企政策,特别是对作出的承诺必须兑现,决不能出现“新官不理旧账”现象。

  接访后,叶建春听取了全省信访工作简要汇报,看望了一线信访工作人员。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桥梁,倾听群众呼声的重要窗口,体察群众疾苦的重要途径。做好信访工作,对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以更实举措化解信访问题,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来访群众当家人,始终坚守百姓情怀、站稳人民立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着力化解信访积案,千方百计纾解群众的心结和怨气,最大限度实现案结事了、停访息诉。要以更大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体系,落实首办首接责任,畅通网上信访渠道、用好网上信访平台,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要以更高标准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造具有江西特色的经验做法,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网络建设和风险预警防控,深入推进信访矛盾源头预防、前端治理、多元化解,切实将信访问题化解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记者 刘勇)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