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景俊海到省信访局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12-20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12月15日,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到省信访局调研并带头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责任制度,现场接待来访群众。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信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景俊海首先与省直有关部门、地方党委政府负责同志一同接待了三位来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认真了解信访事项问题成因和来龙去脉,现场研究解决办法,责成有关方面紧盯不放,抓好工作落实,依法依规、合情合理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三位来访群众对问题得到及时答复感到非常满意,由衷感谢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帮助。

  调研中,景俊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省信访工作汇报。他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了解民情、维护民利、化解民怨、凝聚民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一要坚决有力化解信访矛盾突出问题,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信访工作的第一标准,善于站在群众立场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精准把握标准要求和政策底线,着力抓好动态管理和跟踪督查,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多种方法,有效化解各类信访问题和信访积案,切实满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二要坚决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更多深入基层一线和广大群众中间,真切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求什么、反对什么,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坚持把源头化解作为信访工作着力点,不断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多元化解信访矛盾机制,加强风险研判,强化源头治理,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避免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三要坚决有力扛起信访工作政治责任,进一步细化属地责任、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保稳定”责任体系和党政领导“双包保”等机制,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着力打造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督查体系,以“五化”工作法狠抓落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个个见成效。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关心关爱信访干部,为信访部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高广滨、胡家福、王子联参加调研。(记者 黄鹭)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383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