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贵成:一个特殊的信访电话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9-14 来源: 定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五月的一天,天朗气清。

  市信访局局长赵贵成在陇西县协调解决重点信访事项,走出会议室那一刻,迎面走来手握锦旗的两个人,一老一少,一男一女。“党的代表为人民,疫封千里解难题”十四个大字赫然跃入眼帘。

  原来,这是陇西县福星镇裴家湾小学教师王燕子和他的叔叔特意送来的。

  “我上班这么久了,今天终于见到赵局长您本人了。”王燕子双手紧握赵局长的手久久不放,眼里满含激动的眼泪。

  “作为家长,真的特别感谢!”王燕子的叔叔上前又拉住赵局长的手一个劲地道谢。

  事情还得从2020年8月说起。

  生于陇西县首阳镇的王燕子,大学毕业后签约新疆伊犁某单位。然而,由于父母常年劳累,积劳成疾。年近九旬的爷爷奶奶更需守护。为照顾家人,王燕子不得不遗憾辞职。

  回乡后,正巧赶上我市特岗教师招聘,王燕子火速报名。经过一个月的昼夜鏖战,她的笔试成绩优异,顺利进入资格复审环节。

  当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中时,王燕子深知,自己还面临一大难题:资格复审公告明确要求,已经就业人员需提供原单位解聘函。可当时正逢新疆疫情最严重时期,所有人居家隔离,快递停运;本人去新疆来回需要隔离,时间根本来不及。原单位解聘函无法提供,怎么办?王燕子心急如焚。

  电话!一个特殊的电话让王燕子绝处逢生。

  “你们当时怎么会给我打电话,是怎么知道我的?”赵贵成拉家常式地问道。

  “我们是无意中听群众说有这么一个人,是党的十九大代表,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解决了许多问题,我们就抓紧上网查。说真的,当时我还怀疑网上的报道,但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听到县信访局,现场给您拨通了电话,不过当时我们也没抱任何希望。”王先生说,“可是电话中的赵局长一听我们反映的情况竟然答应立即协调。通话结束不到半个小时,‘天大的问题’就被解决了,太感谢了,真的太出乎意料了。”

  “对,当时我们很绝望、很无奈!直到挂断电话的那一刻,我还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如果资格复审时提供不了我原单位的解聘函,就会视为个人主动放弃。我是学音乐的,这次机会很难得,如果错过,那我这辈子能考上的希望就很渺茫了。所以赵局长的电话不仅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让我顺利参加面试,更圆了我的教师梦。”王燕子抢着说道。

  “不必感谢,虽然我们没见面,但我的原则就是紧急的事情加急办,困难的事情设法办。我们干工作从来不计回报,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才是关键。”赵贵成说。

  “最让我感动的是赵局长电话中说的最后一句话,我说我要感谢你,不然我心里过意不去,赵局长就说‘不必感谢我,让娃娃好好工作,要感谢就感谢党,是党培养了我们。’”王先生说道。

  这时,王燕子又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掏出了一封落款时间为2021年4月30日的手写感谢信,双手递上来:“赵局长您放心,我一定向您学习,努力工作,心中有党,心怀大爱,并将您这份为民情怀一直发扬传承下去。”     在场的所有人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掌声嘹亮……

  这是一个“小故事”,却又有一个“大内涵”。对于赵贵成来说,通过一个电话解决了未曾谋面信访人的诉求,而对于王燕子来说,就业就是一辈子的大事,是她人生的转折,更关乎她一辈子的前程和幸福。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这样的锦旗和感谢信,在赵贵成那里,在定西市信访接访大厅里,还有很多很多……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9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