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李炳军到省信访局调研并开展接访工作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8-11 来源: 贵州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8月4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到省信访局调研并开展接访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李炳军首先来到省信访局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与接访窗口信访干部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群众来访数量、接待流程、办理周期等情况。他说,希望大家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上访群众,像办理自己的事一样办好群众的事,满腔热忱解决好群众反映问题。在“书记省长群众直通交流台”,李炳军认真了解网民留言、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等情况。他说,直通交流台是群众反映问题的重要平台,要本着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信访事项跟踪督办,做好群众答疑解惑工作,不断提高办结率、提升群众满意度。

  随后,李炳军来到接访室,随机接访了6批来访群众,认真听取他们的诉求和意见,现场研究解决方案,要求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限期解决问题,确保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他强调,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把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事情作为大事、要事来办,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倾听群众意见,努力把群众反映的每一个诉求答复好、办理好。

  接访调处结束后,李炳军听取了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并对近年来全省信访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信访工作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也是检验各项工作特别是群众工作状况的“晴雨表”。各级各部门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信访为人民,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着力解决好重点领域信访问题,在清单化推进个案问题解决的基础上,深挖背后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根源,系统研究解决措施,举一反三化解同类矛盾纠纷,形成化解突出矛盾的长效机制。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政府效能的过程,严格依法依规行政,从根本上减少信访事件发生。要进一步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多渠道搜集人民群众意见,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定期做好分析研判,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要关心支持爱护信访干部,全力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省政府秘书长张平,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李薛霏)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1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