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7-19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15日,国家信访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组长赵惠令、副组长赵凤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林完红、李自军、孙建立,及部分司室主要负责同志围绕主题,结合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联系信访工作实际,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学习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气势磅礴、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切实扛起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政治使命和政治担当,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感悟伟大号召是干事创业、奋勇前行的政治动员令,深刻认识建党百年的经验启示是指引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传承红色基因,响应伟大号召,发扬斗争精神,弘扬信访工作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断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致表示,要进一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切实把我们党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和面向未来的实践要求转化为做好信访工作的鲜明思路、科学方法和务实行动。深刻感悟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伟大成就,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努力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感悟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幸福而前赴后继的英勇奉献,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始终秉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价值追求,与人民群众牢牢坐在一条板凳上,尽心竭力地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厚植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根基。深刻感悟我们党艰辛的理论探索和实践,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根本要求,努力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品格更加纯粹、奋斗激情更加饱满,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水平,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深刻感悟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光辉历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政治能力,确保信访工作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信访干部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强化知行合一,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自觉扛起信访部门政治责任,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知重负重、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新的征程上谱写新时代信访工作新篇章。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下实功夫、细功夫,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职责,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信访干部的政治担当。要进一步深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继续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载体,以最强力度、最大决心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提升服务保障大局能力水平,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着力抓好“十四五”时期信访工作发展规划的实施,稳步推进信、访、投、督等信访业务提质增效,加强信访形势分析研判,持续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整体质量。要增强党员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指引,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动摇,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局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列席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2404121125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