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姚石玉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7-15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我们领养老金的时候,经常会想起这位满头白发的信访局局长,为了解决我们的养老金问题,他真的是操碎了心。”7月2日,景德镇市市民刘宝珠和记者聊起自己与景德镇市委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委信访局局长姚石玉之间的故事时,心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数年前,因企业改制,刘宝珠等人没能购买养老保险。得知此事后,姚石玉数次上门走访,与刘宝珠等人掏心窝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为他们的事情四处奔走协调,最终依法依规为老人们解决了养老保险问题。

  始终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用心用情为群众排忧解难。刘宝珠等人与姚石玉之间的故事,其实只是姚石玉全心为民的一个缩影。参加工作29年来,作为一名信访干部,姚石玉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用汗水和心血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信访工作,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2014年,姚石玉创新性地在珠山区搭建了“百姓说事”平台,把“信访局”搬到了群众家门口。通过激发“两代表一委员”、律师、老干部、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信访问题的化解率和群众的参与率、满意率。截至目前,已有4万余名群众代表参加说事,解决问题2.5万余个。

  信访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从维护群众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针对信访工作中存在的短板,2020年3月,姚石玉在珠山区牵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实施细则》。实施细则出台至今,除部分疑难信访案件外,珠山区信访部门受理的初始信访,有85%的信访案件达到了“最多访一次”,信访案件平均办理天数控制在10天以内,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为充分发挥姚石玉的模范带头作用,近期,景德镇市委信访局牵头成立了姚石玉调处工作室。该工作室成立短短数月,就成功调处各类矛盾127件,全市一批多年来的积案被有效化解。

  7月3日,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姚石玉,从北京载誉归来。谈及北京之行的感受,姚石玉动情地说:“作为一名信访干部,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记者 王景萍)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6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