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拟确定为第二届“最美信访干部”人选及提名获得者的公示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7-07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为弘扬时代新风,讲好信访故事,教育引导广大信访干部以先进模范为榜样,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国家信访局决定今年开展第二届“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各地信访部门层层发动,积极推荐候选人。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公认、清正廉洁的标准,国家信访局组织了初选、复选工作,开展了网络投票,并由信访战线劳动模范、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信访工作业务代表等组成专家组进行评审。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依据客观公正、好中选优的原则,研究确定了考察人选,并赴相关省(区、市)进行考察。

  综合初选、复选、考察情况,经国家信访局“最美信访干部”评审领导小组研究,确定10名“最美信访干部”人选和10名“最美信访干部”提名获得者。这些同志长期奋战在信访工作一线岗位,事迹感人,业绩突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信访工作者的精神风貌,具有较强的示范榜样作用。他们信访工作年限平均21.25年,最长34年,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信访事业。现将名单及简要事迹予以公示。

  公示时间:2021年7月7日至13日

  公示期内,如有不同意见,可以通过电子邮件jiguanjw@mail.gjxfj.gov.cn向国家信访局机关纪委反映。

“最美信访干部”人选名单及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为序)

  马永东,男,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市蓟州区信访办复查督查科科长。他长期在信访一线工作,先后接待信访群众6万多人次,直接处理信访事项5000多件。认真钻研信访工作流程和政策,妥善解决了邻里宅基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开发商延期交房等问题。先后参与制定和完善联合接访、信访听证、律师参与信访接待等一系列制度,取得明显成效。认真办理每一件信访事项,被称为“马信访”、老百姓满意的“好公仆”,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市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

  王凯,女,汉族,196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丰台区信访办主任。她化解了拆迁安置、宅基地面积补偿、批发市场商户集体访等大量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在新发地市场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后,加班加点推动涉疫信访问题解决,收到大量表扬信和感谢信。针对特殊群体信访问题,开展摸底排查,推动出台相关政策。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工作者、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白国龙,男,汉族,197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苏省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他不幸摔伤造成高位截瘫,坐轮椅上班已有13年。先后接待群众3000多批,轮椅行程超过3.5万公里,被誉为“轮椅上的信访干部”。2017年,创设“亲民工作室”,打造“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延伸服务团队,推动泰兴成立“暖心信访”志愿服务队,全市17个乡镇(街道)建立联接联调工作站。曾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江苏省最美信访干部、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米玛扎西,男,藏族,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信访局接访科科长。他累计实地走村下访2500余次,现场接待群众5000余人次。参与协调上万件信访事项,帮助各族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妥善处理涉土地纠纷、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在他和当地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拉萨市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大部分不岀村就能解决。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

  赵贵成,男,汉族,196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甘肃省定西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局长。他先后接待信访群众6万多人次,协调解决7000余件信访问题,帮助农民工讨回拖欠工资,妥善解决征地补偿等疑难信访问题。协调推动盘活4个烂尾楼盘,维护了3000多户购房群众的权益,新增就业岗位600多个。党的十九大代表,曾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甘肃省“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标兵”、优秀共产党员。

  赵家祥,男,汉族,1970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贵州省贵阳市信访局副局长。他长期在基层一线从事信访工作,近年来接访群众7100批次,4万余人次,处理疑难信访事项1500余件。建立疑难信访事项第三方评查评审等复查复核系列工作机制,推动建立专家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创新建立“数智信访”等工作机制。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

  姚石玉,男,汉族,1969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省景德镇市信访局副局长、珠山区信访局局长。他长期从事信访工作,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下访,协调解决企业改制无法购买社保等信访问题。创新性地搭建“百姓说事”平台,先后解决各类民生问题约2.5万件。牵头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实施细则,成立姚石玉调处工作室,有效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江西十大法治人物、“江西好人”。

  黄国滨,男,汉族,196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党组成员、信访服务中心主任。他坚守信访一线,主持和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200多件,其中疑难复杂事项290余件。在他的协调推动下,光明区委、区政府在区、街道、社区和企业园区、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等人流密集区域,创新搭建246个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成立“国滨调解指导室”,总结出独特的“十个善于”黄式调解法。先后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广东省“百优调解员”。

  席德聪,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西华县信访局局长。他先后接待群众数万人,推动化解1580件疑难信访事项,足迹踏遍西华县22个乡镇451个村居,写下90余万字民情笔记,先后资助多名困难儿童。他罹患癌症做了两次大手术,躺在病床上还在处理信访事项,康复期间奔赴现场处理信访问题。在他的带领下,全县信访总量连续8年下降,连年被省、市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县。曾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

  彭光新,男,汉族,196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嘉鱼县信访局副局长。他先后接待信访群众1.9万多人,办理群众来信3000多封,处理网上信访事项2000多件,协调化解信访积案500多件。推动信访大厅升级改造,将嘉鱼县信访局打造成省级“人民满意窗口”。推动在全县各镇和县直各单位建立104个群众信访接待办公室,在各村(社区)建立工作站。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湖北省“荆楚楷模”。

“最美信访干部”提名获得者名单及事迹简介

(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再兴,男,汉族,196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省保定市信访局副局长。他长期从事信访一线工作,走遍保定22个县(市、区),多年伏案啃下数十万份信访台账和案卷,起草会议材料、情况分析报告及总结汇报等材料3000余篇,编发信息专报、情况通报等上万篇。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脏疾病,手术后坚持返回工作岗位带病工作。积极协调,推动化解了拆迁安置、拖欠工程款等疑难信访问题。获得全市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多次荣立二等功。

  曲杰,女,汉族,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辽宁省营口市信访局副局长。她多年来办理群众来信近万件,接待群众近万人,经常到基层督导调研,走遍全市72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任副局长后,组织对疑难积案进行评议,推动解决信访事项1200余件次。身患癌症却为了工作推迟住院治疗,出院不到两个月现场接访解决信访问题。曾被辽宁省信访局评为首席接访员,并获得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朱希凤,女,汉族,196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省东营市信访事项调解委员会主任、“朱大姐”调解工作室主任。她累计接待信访群众8万余人次,协调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2000多件,撰写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分析、金融领域风险研判、建设领域信访形势等调研文章和信访信息700多篇。组建“朱大姐”调解工作室,调处各类疑难复杂信访事项145起。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被省委省政府记二等功。

  延素荣,女,汉族,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山西省阳泉市信访局副局长。她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8万余人次,推动将阳泉市国资国企改革列入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畴,从源头上预防信访问题发生。推动基层建立接访工作机制,指导建立分级负责、三级联防的协调工作机制。多次被评为山西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杨永根,男,汉族,196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重庆市九龙坡区金凤镇“老杨群工站”站长。他牵头调解矛盾纠纷2800余件次,调解兑现农民工工资,解决工伤意外伤害赔偿460余件次。推动金凤镇建立老杨群众工作1站10室150点,组建一支1000名老杨群工的志愿服务队伍。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老杨群工站”获第二届重庆十大法治人物特别奖。

  吴亚琴,女,汉族,196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长山花园社区第一书记。针对群众反映社区脏乱差的问题,她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把占地45000平方米、3000余户居民生活的社区变成了花园社区。在社区设立“百姓说事点”,多年来共调解民事纠纷500多件。创新巡回法庭进社区、妇女儿童维权直通车等联调联动机制。党的十九大代表,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调解员等,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吴宏伟,男,满族,1971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土默特右旗信访局局长。他推动实现了全旗信访信息系统全覆盖,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反映问题。积极协调推动解决了村民地界不清、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疑难信访事项。在工作中突发疾病,做了三处心脏支架手术,出院后没休息几天又投入工作中。先后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何建华,男,汉族,196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上海市虹口区信访办副主任。他有效化解了1300多起矛盾纠纷,妥善处理一大批多年信访积案。针对辖区城市建设任务重、动迁矛盾多的特点,他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北外滩街道从“区动迁矛盾大户”转变为“区平安建设先进社区”。曾被评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

  张松鹤,男,汉族,196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益阳市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他长期工作在接访一线,调解纠纷上千件,写满15本工作笔记,被称作“金牌和事佬”。自担任高新区信访接待室副主任以来,累计接待信访群众345批1123人次,推动解决群众信访事项899件次。曾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陆建强,男,汉族,1966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信访办主任。他扎根基层,累计接访1万余人次,办理信访事项1800余件。在全镇推行“信访代理制”,承诺“群众张嘴,我来跑腿”,推动信访问题解决,成为群众心中的“老娘舅”。曾被评为宁波市“信访好干部”。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4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