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7-03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7月1日下午,国家信访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章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范小毛、林完红、李自军、孙建立作了交流发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办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主题,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深情回顾了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总结了党领导人民探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经验,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具体要求。讲话气势磅礴、思想深邃、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重要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奋力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理想信念、更好地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刻理解“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伟大奇迹,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接续奋斗、坚毅前行。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担负起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自觉崇尚精神、珍视精神,自觉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用伟大精神激励鞭策自己,努力在工作岗位上创造新的佳绩。深刻理解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庄严宣告”,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历史定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如一地把我们自己的事办好。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刻理解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积极响应、全面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党员发出的号召,从局党组成员自身做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信访工作答卷。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信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进一步深化学思践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下半年党史学习教育重点,继续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实践载体,以最强的力度、最大的决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有力有效的工作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履行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职责使命,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全力抓好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持续深化“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扎实组织好“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建设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压实基层责任,加强和改进源头治理,切实把矛盾问题解决在属地和基层。要进一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化“四强”党支部建设,组织好“寻找最美信访干部”活动,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持续锤炼党员干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品格,不断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取得新成效。

  局机关处长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25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