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信访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6-18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国家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加强主动公开,方便群众查询信访工作政府信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尤其是规范性文件、财政预算决算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加大信访工作公开力度,方便群众知晓、监督重点信访工作进展情况。推进国家信访信息系统联通、功能优化和深度应用,健全完善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诉求表达渠道,方便群众及时就地反映情况、提出诉求、查询办理结果。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各司室。

  二、改进工作方式,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改革政务公开传统模式,确保相关政策文件同步精准直达基层一线,提高政策执行准确性和效率。重大政策及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时,同步公开解读说明,增加解读方式,提升解读工作质量,以群众容易理解的方式进行宣传解读,方便群众理解掌握政策文件内容。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优势,加强人民建议收集,助力政策完善。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三、创新宣传形式,加大重点工作情况宣传。紧扣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以及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寻找最美信访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任务,依托各类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平台,灵活运用图文、图解、视频、动漫等多种方式,精心策划专题,创新报道形式,全方位宣传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的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形成良好社会氛围,为信访工作创新发展凝神聚力。

  责任单位: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四、积极回应关切,切实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工作。对群众信访关切的重点领域,尤其是涉及疫情防控、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帮扶等方面的重点问题,加强综合协调、督查督办、回访回复工作,积极推动信访突出问题解决,助力防范化解重大社会风险。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执行各项防疫措施,根据疫情需要及时发布中央和国家机关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来访接待场所信访群众和工作人员安全。主动发声,及时回应,做好信访舆情监测引导工作。

  责任单位:综合指导司、来访接待司、研究室,各相关司室。

  五、做好信息管理,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水平。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维护已公开信息数据,方便群众查阅。按照要求及时向国务院公报编辑室报送需登载的规范性文件。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与中国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的数据联通,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专栏建设。开展政务新媒体使用情况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责任单位:办公室、研究室、信息中心,各相关司室。

  六、强化协调联动,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进一步转变公开观念,强化服务理念,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和相关案例收集学习,进一步提升答复文书规范化水平。加强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与业务司室联动,有效指导全信访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针对性地做好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形式进行信访活动的相关人员的工作,引导其通过正常信访渠道反映问题。

  责任单位:办公室、人事司,各司室。

  七、定期梳理总结,及时报告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在规定时限内在门户网站公开,并报送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

  责任单位:办公室。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01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