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将督导检查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6-08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记者今日获悉,自6月7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将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随机抽取部分信访人进行回访。

  据悉,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将组成10个督导组,同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选择24个省级检察院,并在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随机选择两个地市级检察院和一个基层检察院,进行交叉督导检查,从6月7日起至6月底前完成。重点督导各地检察机关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情况,专门查看对最高检分流的群众信访,是否做了二次7日内回复和三个月答复;申请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是否依法受理,有无应当受理而没有受理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将此次督导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进一步强化控申检察部门履职担当。督导组将抽查案卷,重点督查是否存在申诉案件长期积压的情况,审查报告是否回应了申诉人主要诉求和理由,是否进行释法说理,送达工作是否到位。并采取电话、当面交谈等形式,随机抽取部分信访人进行回访,了解检察机关是否进行回复、答复,以及信访人对件件有回复工作的意见建议。对记载已答复,但没有答复痕迹或记录的,或者答复后信访人表示息诉或满意的进行重点回访。回访人数不少于10人。(记者 戴佳)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957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