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霞:心里装有群众 工作就会很甜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她够刚,群众合理诉求没有得到及时解决,直接把责任单位堵在会议室门口,直截了当指出问题,据理力争,不留情面。她够柔,“信访工作虽难,但只要和信访群众坐在一条凳子上,再大的心结都能打开”。

  她是陕西省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马霞。在信访群众眼里,她是好局长;在她自己眼里,大苦大乐都在信访工作中。她连续九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三等功三次。

  “锚定的事,再难也要干到底!”

  马霞常说,认准的事,再难也要干出个样儿!既然选择了信访工作,那就要无怨无悔、尽心尽力去做。2013年6月,初任市信访局局长的马霞,没想到信访工作竟然这么难。安康地处秦巴山区欠发达地区,信访量大,群众工作难上加难。对当时的状况,马霞记忆犹新:“经常三更半夜接到工作电话,有时还要连夜协调责任单位,一年四季很少能正常上下班。”2013年底,马霞算了下账,履职半年她就接待信访群众480多人,集体访一天最多接待了9批。

  半年多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使马霞深深认识到,面对一大堆信访积案,必须在体制机制上动真格的,安康信访工作必须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第一仗,督查。开展“百日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活动,在全市抽调人员组成督查组,对全市排查的297件信访积案进行集中督办。她跑遍了当时信访最突出的18个镇办,一案一案地推动化解。

  第二仗,夯责。她请分管领导坐镇,召集责任单位逐案研判,把最难的信访事项提交给市级领导包抓,问题不解决,包案领导不变。对一些重点事项,马霞主动给包案领导汇报,陪着下去调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一个一个地跑。

  第三仗,规范。切实抓好信访办理规范化和信访秩序法治化,及时就地解决合理诉求。

  打完三场漂亮仗,安康信访大变样。2014年起,越级访、集体访大幅下降。2020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14.9%,信访秩序不断向好。

  “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案接着一案办”

  积案化解,是信访工作中的难点,却是安康信访工作的一大亮点。上任伊始摸排的297件积案让马霞倒抽一口凉气,她认真研判后,连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活动。

  2012年以来,连氏父子因砖场经营纠纷问题不服法院判决,父子俩长期越级信访。马霞主动到连家下访,看望生病的连父,跟他促膝交谈,讲清政策法规,协调解决连家的实际困难,最终化解了这一积案难案。

  这些难案,马霞说起来如数家珍。如旬阳县肖某某、白河县龚氏兄妹信访事项,桩桩件件,不仅笔记本上记得清清楚楚,说起来也分毫不差。马霞说:“对这297件积案,我们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案接着一案办,基本得到化解,这6年累计办理中省市交办信访事项2178件。”

  “要有温度,更要有硬度。”

  清案减案有了实效,遗留问题得到缓解,马霞又带领班子开始推动从源头上、机制上治理。自2014年起,建章立制成为了安康信访工作的关键词。2017年,安康出台了《信访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坚持法治导向,把合理的诉求解决到位,做到“信访工作有温度”;坚持“双向规范”,实现“信访工作有硬度”。截至2020年底,全市因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追责问责近200人。

  几年下来,安康信访的制度“名片”多了起来,如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信访事项听证评议制度、律师参与积案化解制度等。这一系列强责任、建机制、抓规范、控源头的多元化解信访矛盾“组合拳”,实现了安康信访工作的追赶超越。

  “心里装有群众,工作就会很甜!”

  “心里装有群众,工作就会很甜!”马霞经常这样说。信访工作的特殊性,占据了马霞很多生活空间,也对家里“亏欠太多”。近年来,组织上几次提出给她换个部门,马霞都婉拒了。不是因为这份工作本身有多甜,而是她心里已经装满了对信访群众难舍的深情,她愿意为群众服好务。

  2017年,岚皋县卢某某、祝某等132名农民工,因欠薪纠纷集体信访、情绪激动。马霞得知后,多次组织对话协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帮助农民工兄弟追回拖欠的工程款600多万元,一起历时4年多的“三跨三分离”信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事后,信访群众扛着牌匾送给马霞。

  这是最让马霞欣慰的结果。群众满意,她就满意;群众获得,她就获得。凭着这股冲劲、韧劲和强烈的责任心,她带领安康信访干部获得一连串的殊荣——安康市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市”,市信访局先后获得“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全市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30多个荣誉称号,连续8年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获得优秀。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62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