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强:“老娘舅”的四大法宝 用诚心耐心焐热人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陆建强,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政府信访办主任。他扎根基层近30年,累计接访1万余人次,办理信访事项1800余件,办结率100%,曾获得宁波市“信访好干部”等荣誉。大家开玩笑说他有“灵丹妙药”,他笑称有“四大法宝”相助,使自己从一个“出气筒”逐步转变成“万能膏”,成为群众心目中的“老娘舅”。

  工作中的“四大法宝”

  从事信访工作近30年,陆建强每年受理上百起信访事项,卷宗档案柜里密匝匝地排列着相关材料。处理信访事项,他有四大“法宝”。

  一个“法宝”是一双布鞋。他经常角角落落到处跑,大家都说他是“跑不死”。一件信访事项要走26个流程,每个环节都要跑到位,复杂的来来回回跑上百来趟,所以他在身边常备一双布鞋,随时出门走访。布鞋底软走起路来舒服轻便,弄堂巷尾沾上了尘土就掸一掸,换一双新的也便宜。

  热茶和血压计是另两个“法宝”。当信访群众怒气冲冲上门来,他递上一杯热茶笑脸相迎,劝说信访人先消了气才好说话。说着说着又来气了,他指指电子血压计,半开玩笑说,“怒气伤肝,升高血压,要不测个血压,平复了再接着讲啊!”大家相视哈哈一笑,气氛就缓和了。

  还有一个“法宝”是一本工作记录簿,详细记录每件信访事项的起因和进展,包括事项的难点、办理的路径、解决的诀窍,甚至对信访人的性情爱好也有记录,分门别类地整理并把相关信息归档。

  “你就放心把问题交给我吧”

  十多年前,陆建强遇到一件信访事项,村民何某第一次来找他,说话满是怨气:“我自己有3间房,我娘有2间,为啥不能按照5间补给我们?”何某称自己和母亲住在同一个村,虽然户口落在一起,但早已分开居住。恰逢村里拆迁,动迁人员决定按照3间对其进行补偿。何某认为工作人员有意为难克扣,不予认可。

  面对责问,陆建强没有生气,笑眯眯端出“平怒药”——一杯热茶,一边倾听记录,一边在心里初步梳理对方诉求,还时不时给何某的茶杯里添点热水。等何某说完了,陆建强就笑着回答了一句:“你就放心把问题交给我吧!”

  一直以来,陆建强在全镇范围内推行“信访代理制”,一旦将信访事项接入,若需向其他部门咨询或者办理相关手续,除特定事项外,其余均由工作人员代为办理,承诺“群众张嘴,我来跑腿”。他心里很明白这承诺的分量。何某走后,他就大致整理了一下资料,换上布鞋,出了门。

  通过走访相关部门,他发现,何某反映的问题症结在于对其母亲那两间房子进行确权。可因为他家房龄太大,资料难找,早期的记录又不够完备清楚,核查起来需要较长时间。

  起初,何某有误解,心里责怪陆建强不重视,“还不是拖延战术?”并多次去信访部门反映。陆建强琢磨着如何化解何某的不信任感,便总是“不经意”地路过他家,跟他唠唠家常,顺便说说调查工作进展。看见何某在看的书,暗自记下书名,回头也仔细阅读,只为多点共同话题。同时,陆建强一有时间就往自然资源规划局、档案馆、征迁办等单位跑,一遍遍翻材料,有时候一早过去,中午都来不及吃饭,一查就是一整天。

  这一切,何某他们自然也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渐渐地,他们改变了看法,开始相信陆建强这个“个头不高,看起来憨厚”的信访干部了。直到2012年,终于弄清楚了何某母亲房子的权属。陆建强带着查到的资料,和何某一起找到相关部门,为何某母亲争取到了两间房的拆迁补偿。

  经过这件事,信访人何某变成了陆建强的好朋友。2019年,镇里试点“信访代办制”,要选聘一批“信访代办员”,何某第一个就报了名。

  设身处地,信访干部肚里能撑船

  每天面对响不停的投诉电话、不间断的群众来信来访,陆建强总是说:“人不伤心不落泪,人不犯难谁信访?”他总是以换位之心勉励自己,不埋怨、不敷衍、不推诿,他知道这就是自己的职责。

  近年来,拆迁、征地、企业改制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容易引发信访。群众说到气头上拍桌子、摔茶杯,恶语相向,是常有的事。面对这些,陆建强总是报以和气相待,认真听取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尽全力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用心扮演好“老娘舅”、“出气筒”、“万能膏”的角色。

  有一次,信访人反映问题说到一半,情绪特别激动,指着陆建强的鼻子破口大骂。陆建强摸摸电子血压计,对自己说“控制住血压!忍耐,再忍耐!”陆建强耐心地将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剖析了问题症结和难点所在,并提出了解决办法。陆建强一番话,信访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失态,“我这种态度,你还这么待我,真不好意思,刚刚是我情绪失控了”。

  不仅甘当“出气筒”,还要想方设法来化解矛盾平息冲突。几年前,镇里村民张某为儿子建造房屋,因建房审批手续没有顺利通过,张某父子俩一怒之下用石头把整条村道给堵了,村民通行成了难题。陆建强闻讯赶到现场,一边耐心劝导,告知不能用这种方式来表达诉求,一边帮忙搬走石头。事后又多方奔波,与村里和镇上有关部门协调,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帮张某父子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30年初心不变。从事信访工作,陆建强甘之如饴。群众认可,是鞭策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他常常告诉自己:“要永葆为群众办实事的初心,肩负起群众的信任,继续前行,为基层信访工作开新局。”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