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红:信访群众心里的“定盘针”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是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总面积182.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7万人,下辖街道办事处(乡、镇)20个,社区、村210个。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和实时突发问题在城乡建设、国土资源、农业农村、企业改制等领域时而平缓时而激烈地交织着。张红作为南岗区信访局局长,忘我地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初心,聚力攻坚“骨头案”“钉子案”,全力推动“事心双解”,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曾获得“哈尔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群众的心凉不得,来找我们就是对我们的信任。”

  2019年10月,60多名农民工为了讨薪,一大早就来到信访局门口,情绪激动,要求见领导。面对“带着气儿”来的信访群众,张红总能换位思考。她看着最激动的徐某,沉着冷静地说:“有事说事,还是先说一下你们的诉求吧!”坚定的话语,犹如一剂强效“镇定剂”。

  原来,农民工徐某和工友在南岗区打工,一年到头只拿到了一小部分工资。徐某和工友们多方沟通无果,内心的焦虑和怨气越来越多。“放心吧,你们的血汗钱,一分都不能少!”张红郑重地向他们承诺。张红多次协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人民法院、南岗公安分局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迅速约谈了该工程承包商,又联合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向某建设单位下达了告知函……由于建设单位迟迟没有回响,事情一度陷入了僵局。张红没有放弃,一边安抚隔三差五就来询问进展的工友们,一边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推进细节,几经周折,建设单位终于将170万元存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账户上。“太好了,能拿钱回家过年了!”“给孩子买件羽绒服!”“等过了年儿,带老人来哈市看病。”腊月二十八,拿到工资的徐某和工友们心里乐开了花。

  “群众期盼着来,不能让他们失望着走。”

  南岗区某小区在建设过程中,房地产开发公司抵押了部分房屋向银行贷款,由于该房地产开发公司未按时偿还银行贷款,导致789套房屋业主入住10余年无法办理产权证。业主代表多次集体上访。

  在接待业主代表过程中,张红注意到了一位业主,因为惦记办产权的事儿,长期寝食难安,大把大把掉头发。“一定要解决,不能再拖了。”张红给自己下了任务,一有空儿就研究政策、翻阅卷宗,随即提出将这一信访事项纳入房地产领域重点信访问题、报请领导包案,引导业主通过集体诉讼批量化解的建议。她数次协调市不动产中心、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岗分局、区人民法院、区法制办、相关街道办事处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相关部门,反复研究具体工作措施。最终,区人民法院快立、快审、快判、快执行,业主们先后拿到了红彤彤的产权证,微信群里喜悦地“炸锅”了。多年来,经张红沟通协调,换来了2000余户业主的“安心居”。

  “信访局不应是信访群众和职能部门的‘传话筒’,而是解决问题的‘终点站’”

  张红抱着这样的信念,不等不靠,不推不拖,一大批疑难复杂积案得到了“事心双解”。年逾七旬的科技工作者老周,1996年在全市危房棚户区改造中有一套平房被拆迁。由于种种原因,老周当年没有购房,从2002年开始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诉求,却都因主体责任单位缺失而没有得到解决。

  “你想想,这么多年的事儿了,别和自己过不去……”有人劝她别沾手这个麻烦事儿,但张红铁了心要帮群众解决难题。预想不到的困难层出不穷,但张红从未放弃,她奔波于市、区、街道等各部门,多次向市、区领导专题汇报情况。在她的不懈坚持和各级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为老周解决了一套65平方米的住房。“化十八年沉积案件,群策接力;解廿三载无栖身所,落到实处。”当老周和老伴搀扶着来送锦旗时,两位老人握住她的手,热泪盈眶,激动得说不出话。

  15年来,张红怀着满腔热情、真情和感情,执着地投身她热爱的信访事业。在她的带领下,南岗区信访局受理化解“信、访、网、电”信访事项总量20余万件次,越级访大幅下降,全区信访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群众利益无小事”

  2018年6月,张红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反映在南岗区打工没拿到工资。张红与信访人通过微信图片按图索骥,虽然确定了打工的地点不在南岗区,但是张红不放心,还是帮着多方联系。“你好,事情处理(好)了,真心话,谢谢……”数月后,该信访人拿到了6000元工资,和张红成了素未谋面的“熟人”。

  逢年过节,这位“熟人”总会在微信里发来问候。家里的大事小情,也会请张红帮着出主意。“我在唐山打工呢,一直没当面感谢你,给你发个红包……”时隔一年,这位“熟人”发来1000元“红包”,被张红婉言谢绝。不久前,这位“熟人”又高兴地跟张红分享自家养猪的视频……每每看到群众日子有奔头、心头无难事,张红心里就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

  “肩负党的使命,心怀万千百姓。深谙群众疾苦,体恤基层民情。办案快捷迅速,件件板上钉钉。淡薄个人名利,甘愿奉献牺牲……”这是信访人为张红量身定制的“颁奖词”。不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张红怀着满腔热情、真情和感情,执着地行走在她热爱的信访事业里。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