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苍松:百姓眼中的“余三牛”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安徽省宿松县信访局局长余苍松是个有情、有义、有温度的人,他常说:信访工作既快乐了别人,又快乐了自己,每解决一个棘手问题,都非常有成就感。他在集山区、库区、老区于一体的贫困乡镇工作达26年,期间从事专职和兼职信访工作11年,到县信访局一干又是6年。多年来,他接待信访群众3万余人次,推动解决信访诉求、化解疑难积案近万件,获得市级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

  余苍松扎根基层几十年,先后担任乡镇信访助理员、分管信访工作的副乡长、乡长,多年来脚踏泥泞、俯首躬行,群众家、田埂上、山洼里都留下了他的汗水和足迹。

  余苍松给自己取了个微信名叫“谈心”,他认为同信访群众好好谈心和谈好心,是信访工作最基本的一步。工作中,他把倾听诉求、当好听众、做好参谋作为自己应尽的本分。他案头上有堆得如同小山一样的工作笔记,每个信访人的家庭情况和诉求详细地记录在册,密密麻麻。他说:对于群众诉求,凡是能当天解决的,绝不过夜。为了方便群众,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一天到晚少说要接上百个工作电话。在县信访局的6年,余苍松进村入户走访信访群众千余次,所有集体访他都亲自接待,所有疑难复杂事项他都亲自参与并督办。在他和全县信访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宿松县信访工作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余苍松主动请缨前往皖鄂两省交界的,也是全县最偏远的深山区北浴乡,他深知因疫情影响极易引发信访问题,为防患未然,他将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县乡村干部、单元长、联防长以及志愿者等骨干力量发展为矛盾隐患的排查员、调解员。在做好防控值班的同时,经常传授他们化解信访矛盾的经验,实现了信访矛盾化解在乡村,解决在萌芽。

  以心换心,当好为民解难“老黄牛”

  担任县信访局长以来,余苍松凭着强烈的责任感,本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一颗心,竭尽所能解决信访群众的诉求,赢得了群众的肯定和信任。

  信访人徐某是位残疾人,余苍松了解到他的爱人是精神障碍患者,一儿一女正在上学,家庭非常困难,对生活丧失了信心,经常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怎样才能打开他的心结?余苍松一方面主动做徐某的工作,一方面多次找有关部门争取政策,联系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其进行帮助,为徐某夫妇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家庭收入增加了,徐某的生活也有了盼头。

  为解决群众诉求,他经常奔赴责任单位进行协调,有时工作到深夜,不解决问题决不收兵。2016年处理县某小区业主与开发商的矛盾时,他找业主座谈,找专家、律师会商,几日没有回家。同年,另外两个房地产项目因开发商问题,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多次上访。余苍松与相关部门会商,创造性地提出了“业主无过错的情况下,开通办证绿色通道”。几年来,余苍松帮助5000多购房户解决了办证难问题,替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

  2020年农历七月十五,按照习俗要回老家上坟,恰逢某商城业主为发证的事要集体上访,在这关键时刻,余苍松不愿意离开岗位半步,年迈的父亲只能只身一人回老家,不幸摔伤晕倒,幸好被人发现,及时送到了医院。余苍松接到电话,忍着心痛和焦急,等工作处理完毕才满怀愧疚匆匆赶到医院。

  智慧开路,当好创新发展“拓荒牛”

  余苍松用创新聚集能量,他提出的谋划系统化、排查精细化、会商频度化、化解联动化、善后实体化的“五化”法是安庆市首创,信访+人民调解、信访+律师参与、信访+专家会商等新举措,也是他主动作为的创新。多种创新举措共同发力,助推宿松全县信访工作全面提升。

  工作中,余苍松提出“五要”,即要认真倾听,用诚恳的态度倾听来访群众的真心话、心里话,拉近距离,消除怨气和“敌对”情绪;要技巧接谈,接谈要和风细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要耐心解释、不卑不亢、依法办事;要转换角色,根据信访人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方式方法,全面真实了解群众的心理、动机和目的,真正做到知民情、解民意;要换位思考,学会站在信访人的角度考虑和处理问题,运用群众语言来与其沟通,运用群众容易接受的方式来处理问题;要提升能力,信访干部既要熟悉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又要熟悉现行的法律法规,同时还要熟悉民情、县情,尊重民风民俗,增强用法治思维来处理各类信访问题的能力。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多年来,宿松县信访局收到的群众感谢信和锦旗多达数百份,基层村镇百姓更是对这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信访局长赞不绝口。余苍松任劳任怨,心甘情愿为群众做马牛,群众亲切地称他“咱们家的‘余三牛’”。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宿松县越级访逐年下降,信访工作形势明显好转。如今的余苍松,正以自己的政治担当、为民初心、解题智慧为宿松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奋斗。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