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华:群众眼中的“好阿哥”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虹口区是上海中心老城区,也是上海改革发展最前沿的地区之一。虹口区信访办副主任何建华见证了老城区焕发新生机的时代变迁,也在时代的洪流中保持着一名信访干部的本色,坚守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他说:“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能做群众的贴心人,值得!”近年来,他先后获得了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和“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把群众当亲人,群众亲切地叫他“阿哥”

  何建华2004年走上信访工作岗位,他把所有的青春和热情都奉献给了信访工作。“把每一个来访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是他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座右铭。正是17年的坚守,已经两鬓斑白的他有了许多“粉丝”,小区里弄里转一圈,人人都认得他,亲切地叫他“阿哥”。

  外来媳妇王女士到区信访办哭诉,她结婚已经8年,丈夫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她本人多次找工作碰壁,还有一个孩子刚上小学,户口没着落,心急如焚。何建华熟悉政策,知道对于外来人员来说,解决户口问题是当务之急,他立即核查当下的户口政策,通宵达旦查询资料、咨询专家,马不停蹄向市公安局、市人口办汇报,反复协调,终于帮助王女士报上了户口。事情妥善解决,何建华却觉得还不够圆满,一大家子的生计问题还没解决。何建华又四处奔波给王女士协调了一份交通协管员的工作,早晚高峰上岗,中午时间能兼职做烧饭保姆,晚上还有时间照顾家庭。把何建华的付出看在眼里,王女士眼泪止不住地流:“阿哥啊,你救活了我一家!”

  把重担扛肩上,周围人称他是“模子”

  “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是一等一的‘模子’(榜样)!”何建华的同事们都佩服他。17年来,他有效化解了1300多起突出矛盾,妥善处理了100多起群体性矛盾,攻克了一大批多年“积案”。

  一次,辖区内某浴室锅炉爆炸,正在值班的何建华听到一声巨响,第一时间冲进现场,发现浴室一片狼藉、满地血迹……救人要紧!何建华奋不顾身冲进灼热的气浪中,把浴室里的人背出来,背了一个,又背一个……救了人,处置好现场,他知道还有更重的担子等着自己,死伤者家属的安抚工作任重道远。何建华深切理解死伤者家属的痛苦,争取赔偿,并且协助死者家属妥善处理后事。他的善解人意获得了死伤者家属的认可,在前后半年的时间里,没有出现一起上访事件。

  “我凭什么相信你们?只有去信访,我才能分到和人家一样的大房子!”李某初见何建华,打出重重的一拳。作为在信访第一线经验丰富的“老兵”,何建华没有被一拳打走,誓要当好“解铃人”。了解到李某因对旧改安置方案不满,长年信访,性格执拗,他就多次上门,从闲聊开始关心起李某的生活,从一开始只能维持几分钟的尴尬聊天,再到坐在一起像老朋友一样商量事,李某逐渐打开心结。经过3年锲而不舍的点对点约谈、心理疏导,李某被何建华的执着与真诚打动,签订了房屋征收与补偿协议,搬入新家。大家都说何建华身上有种“魔力”,这种“魔力”其实是他的坚持和真诚,信访群众最后都会被打动,心服口服。

  多思善为,人们称他为平安社区建设的“护航人”

  何建华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针对辖区城市建设任务重、动迁矛盾多的特点,首创 “四度”(认知度、诚信度、偏离度、关联度)化解矛盾机制,“三预”(预判、预警和预防)、“三心”(社会责任心、工作责任心、家庭责任心)等工作法。在他的带领下,北外滩街道从“区动迁矛盾大户”转变为“区平安建设先进社区”。他面对面听诉求、摆依据、讲情理,在虹口区的老城区改造、转型升级、平安社区创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建的“百老汇音乐大剧院”的施工造成辖区居民投诉信访不断。何建华立即行动起来,现场勘查,创立了矛盾“三预”工作微信群,要求施工方提供详细监测数据和夜间施工许可等相应材料,又协同相关单位、开发商、施工单位、物业、居委会等各方与居民面对面举行矛盾协调会议,双休日马不停蹄上门走访居民。一系列措施迅速有效,“百老汇”施工顺利推行。

  随着北外滩“城市会客厅”的建设推进,怎样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认可,真正让政府的实事工程落到实处,成了北外滩街道旧改征收工作面临的一道难题。这个旧改地块出租房占一半,租赁人去世需要更户的占十分之一。何建华与大家一起,忙得连轴转,对每户一一建档,做到了每一户居民的家庭情况“一口清”,对政策方案做到“烂熟于心”,居民的疑惑都能得到一一解答,每户家庭的安置方案都得到了探讨和分析,为每位群众算好了经济账、亲情账和发展账。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自发做邻里的思想工作。2019年基地签约选房首日,签约率就达到了100%,创造了虹口区旧改征收的新纪录。不久的将来,“城市会客厅”“百老汇音乐大剧院”等建筑群,将屹立在美丽的黄浦江北外滩,为这座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增添一抺新亮色。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