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全文:用心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邱全文1990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在国企、民政、残联和乡镇工作,2011年5月开始担任福建省漳平市信访局局长,2021年2月任龙岩市信访局副局长。从事信访工作十年来,他时刻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切实解决了大量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先后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福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爱一行。”这是邱全文常挂在嘴边的话。他担任漳平市信访局局长以来,迅速转换岗位角色,加强信访业务知识学习,很快就厘清了“减增量、降存量、畅渠道、促和谐”的工作思路,掌握了信访工作方法。他时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心接待群众来访,用爱化解信访问题,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架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邱全文秉持这一理念,全心处理好群众反映的事。2019年,漳平市教育部门准备将新桥镇麦元中学撤销并入新桥中学,听闻此消息的初中二年级60多位学生家长,认为突然改变环境可能影响学生中考和高考成绩、影响学生前途,就联名写信向省里反映。对此,邱全文主动与教育部门沟通,商量解决方案,全程跟进协调。教育部门重新调整方案,提出二年级学生在原校区就读至中学毕业的意见并报市政府批准执行。群众“只投一次”,事情圆满解决,政府部门和学生家长都很满意。

  邱全文对每一件初信初访想方设法及时就地化解,对每一件信访积案采取包案、联调、听证、评理等多种办法逐一攻坚,啃下了39个“骨头案”,为服务漳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信访干部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事谋事”

  2016年7月9日,漳平市象湖镇村民郑某反映,因台风形成洪灾,造成其房屋成为D级危房,后被镇政府全部拆除,但相应补助一直没有拿到。接访后,邱全文经多方调查,证实信访人房屋倒塌了一间,由于房屋主体损毁严重,不能再住人,镇、村干部担心安全问题,将其房屋全部拆除,但保险公司只按倒塌一间房赔偿,信访人不服。掌握有关情况后,邱全文召集信访事项专题分析研判会议,提出“要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事谋事”。他积极协调象湖镇、民政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并多次与保险公司沟通,最后保险公司按照有关补助政策给予了合理补偿,信访人郑某对办理结果十分满意。

  多为群众着想,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想事、谋事,邱全文一直身体力行。他积极协调,帮助江西、贵州等地400余名到漳平市务工人员解决600多万元欠薪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同时,他主动服务经济建设,在双永高速、南三龙高铁、工业园区建设、华龙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中加大信访矛盾协调化解工作力度,保障了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2020年3月下旬,邱全文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参加福建省驻云南省疫情防控工作组。他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带队到普洱市、文山州等地进行工作对接,召开9场座谈会,深入走访5个县,5个边境口岸,4个边疆村,实地查看7处边境小道,足迹深入云南边境的山川大地。他牵头组织核实闽籍人员近500人次,做好入境闽籍人员在云南落实就地隔离以及点对点转运工作,实现境外入闽人员闭环管理。

  邱全文远在云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妻子突发甲状腺肿瘤需要住院做手术,邱全文无法回福建照顾,心中满怀愧疚。他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带领工作小组齐心协力,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赋予的疫情防控任务,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信访工作路,记录着邱全文深厚的为民情怀。其推动创新形成“三三制”信访工作法(践行“枫桥经验”落实三级防范、落实责任实行三级函告、推进工作做好三级督导)被福建省委办公厅发文推广。在他的带领下,漳平市信访局多次被福建省委、省政府和龙岩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先进单位、成绩突出集体。他心中装着百姓,对群众反映的事不敷衍、不拖延,致力于为群众解难题,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龙岩贡献信访工作者的力量。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