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斌:架起服务群众的“连心桥”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他曾因超负荷工作突发心梗,却在做完心脏支架手术后18天就重返信访一线;他曾2次不顾严寒跳入冬日的河水救起群众,耐心劝慰直至情绪稳定;他曾为维护信访人权益,顶着压力坚持不懈协调三年……坚守信访岗位十多年来,他先后接访了万余名群众,妥善协调解决了各类问题,交出了出色答卷,一面面锦旗代表了群众的满意与认可。他先后荣获浙江省“最美信访干部”、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浙江省第四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他就是浙江省嘉兴市信访局督查处处长吴斌。

  破难题,解民忧:把信访群众当家人

  他在工作中认真接待每一位信访群众,用心倾听反映的问题,坚持“有解”思维导向,很多复杂疑难信访事项从他手中化解。当别人问起诀窍,吴斌说:“只有一条,要把信访群众当成自己的家人。”

  “如果不是你,房子的办证问题真不知道何时才能解决!”2020年5月,原嘉兴市南湖区某粮站的几位职工代表激动地向吴斌表示感谢。改制企业职工房改房的产权确权是难题之一。该粮站的宿舍办理土地使用权证问题,历时20多年未曾解决,涉及24户老职工。2017年,吴斌接访后迎难而上,3年多的时间里,从厘清法律关系入手,反复沟通协调,拟定解决方案。2020年5月30日,这件信访事项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为了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吴斌也经常会对部门“唱黑脸”。2018年底,孔某反映包工头拖欠了他3万元工资,但是自己手上没有任何有效的证据,万般无奈之下来信访。装修工程中的务工人员与装修企业之间是劳动关系、劳务关系还是雇佣关系,该怎么办?协调会上,大家都觉得为难,认为没有好的处理办法。吴斌说道:“如果连一个欠薪问题都处理不好,还怎么谈为人民服务。”在人社、公安等部门的配合下,吴斌把欠款的相关人员叫到一块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做工作,终于为孔某要回了欠薪。

  有些信访事项线索缺失、事实不清,是别人眼中的“硬骨头”。可为了群众的利益,吴斌愿意去啃这些“硬骨头”。信访人刘某反映50年代曾在嘉兴某企业工作,后来该企业相关人员均得到妥善安置,就遗漏了他一人,2年来他走访多个部门,但一直未得到解决。吴斌耐心听取他的诉求,但由于历史过于长久、资料十分缺乏,一时难以判断。为此,他放弃休息时间,多次走访有关部门、档案馆和有关老同志,从一点点的信息中挖掘、收集,通过3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弄清了事实、厘清了责任、提出了建议,在多方的努力下,妥善地化解了矛盾。

  好钻研、善总结:信访工作的“百宝箱”

  信访工作之难,难在有的信访问题历史沉积长、矛盾源头广。从部队转业之后,吴斌面对土地征收、劳动社保、企业改制等各类复杂问题,从零基础开始学起,凭着勤奋钻研精神,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一名信访工作“新兵”到能手的转变。不管是谁,只要有问题找到他,他从不推辞,乐于一起探讨思索,被大家称为“政策通、法律通”,是信访工作的“百宝箱”。

  对于一些疑难信访事项,吴斌善于抽丝剥茧,找准核心问题推动事件解决。一次,在被征地农民信访事项的调查过程中,吴斌发现,这起表面上看来是各地安置政策不一引发的矛盾纠纷,实质上是由于工作中未充分征求意见导致的。他就此针对性提出了充分征求意见、开展分类处理的工作方案,妥善解决了该信访事项。

  吴斌还结合信访问题的日常处置,总结和提炼出处理常见问题的专项工作法。如处理欠薪问题的四种工作法:“固定证据法”、“无争议部分优先解决法”、“PPP项目提前收购法”、“质保金提前使用法”,大大提高了欠薪处置效率。

  十多年来,他始终围绕信访突出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改制企业统筹项目外福利待遇专项调研》、《开拓12345政务热线新机制,开创“信访不用跑”新局面》等一系列调研建议成果被各级相关部门采纳,为科学决策、完善政策、创新工作方法提供了有力支持。

  敢担当、乐奉献:做守护红船的“信访卫士”

  吴斌常说:“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既是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改革开放初期,30多名科技工作者从西北总部来到嘉兴分部工作,后由于科研机构脱钩改制的原因,工资待遇与原单位同事落差越来越大。接访后,吴斌认真查阅国家和省市关于事业单位改革的政策规定,翻遍了浙江省事业单位改革的所有文件,通过连续几年的协调和多部门的配合,2018年初,这件“事改企”遗留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些白发苍苍的老同志们一定要送面锦旗给吴斌,他谦虚地笑了,“只要你们满意,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十几年来,吴斌始终把平凡的岗位当事业,不怕苦不怕累,一直奋战在信访工作一线。2015年11月10日清晨,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死,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幸亏及时被同事们发现,把他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冠状动脉支架手术18天后,他主动放弃在家休养,义无反顾地回到岗位,又超负荷奋战在信访工作一线,面对大家的关心,他笑着说:“支架架起了我个人的健康,信访工作是架起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更加重要。”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