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军:情系老百姓 破解“第一难”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杨波军,山东省济宁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16载始终坚守一线、兢兢业业,用辛劳和汗水化解矛盾纠纷,用执着和真诚赢得民心。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他累计接待来访群众1.8万余批、4.3万余人次,协调化解各类信访矛盾纠纷3万余件,被群众称为信得过的“贴心人”,先后荣获济宁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常把群众挂心间 用情用力解民愁

  杨波军坚持用心加强沟通,用情消除隔阂,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通暖心的交谈互动,让信访群众有话愿意讲、委屈愿意诉、难事快解决。

  2009年10月中旬的一天,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妇走进了信访大厅,和往常一样,杨波军热情主动接待。原来,建国初期,信访人王某在某地文化部门工作,后来因为历史原因失去了待遇。近年来,老夫妇四处信访,要求落实待遇。面对这么一个时间跨度长达30年的“烫手山芋”,杨波军没有丝毫推诿,牵头成立工作组,主动带队到信访人工作单位、户籍地进行核查,3次对接、6次研讨、整理证明资料100余份、行程3000余公里,经过反复沟通、用心对接,在8个月的集中攻坚下,这一历时较长的信访积案得以圆满解决。

  某县水利部门的临时技术人员杨某某,1997年退休后,工资由所在县水利局发放,2008年因区划调整,工作所在乡镇变更归属,新归属的区没有给其发放工资,老人生活没了着落。2008年12月初杨波军接访后,立即会同两个区、县分析案情,召开6次协调会,在当年元旦前就让老人领到了工资。杨某某夫妇非常感动,农历大年初一早上7点,给杨波军打电话拜年,后来更是与杨波军成了忘年交。

  这些只是杨波军“信访日志”里成千上万案例中的一个缩影,无论信访群众多早多晚打来电话,他总会第一时间接听记录。办公桌一摞厚厚泛黄的笔记本里,记下了近3000个信访群众的名字,也记录着一名信访干部厚重的为民情怀。墙上300余面锦旗、办公桌里140余封感谢信,这是杨波军最为骄傲的荣誉勋章,也是他坚守信访岗位的最大回报。

  攻坚克难见担当 千方百计纾民困

  “信访干部就是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怕苦怕难怕累就别接这个差事,就别当这个干部。”这是杨波军一直恪守的信念。

  他有一股韧劲——“群众的事是天大的事,再难解决也得解决。”任城区居民钟某1999年购买一单位的30平米房屋,因房产证丢失没能及时办理过户,恰逢片区拆迁,虽与开发公司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但房屋仍在原出售房屋单位名下,由于该单位撤销,多年来无法办理房产证。面对这一老大难问题,杨波军多方联系协调有关部门,牵头召开信访听证会,最后确定由原售单位出具售房证明,房管部门予以认可,开发商协调配合为钟某办理房产证,一个月内事情就得到圆满解决。

  他有一股拼劲——“不能等,一定要尽快给群众一个交代。”2010年,杨波军牵头化解了王某36年的信访积案,这是一起职工因公受伤引起的信访事项,虽经有关部门多次协调,都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杨波军接访后,多次深入工会、人社局、经信局及所在企业详细了解情况,先后召开调度会议12次、走访知情人25位、查找调阅档案资料32份,终于达成一致解决意见。有人感慨地说:“这么多年的问题,近乎于一个死结,能够这么快解决,老杨你真是够拼的!”

  他有一股钻劲——“我们多跑几趟,多打几个电话,就能让信访群众少跑几趟、少折腾几回。”2020年3月,某商场租赁户70余人集体访,反映减免房租标准有关问题,杨波军组织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公益律师、租赁户与物业公司、商场集团等多方调解,本着最大限度让利群众的原则,经过反复磋商谈判,最终达成了一次性减免40%房租的意见。租赁户纷纷表示,达到了自己的期望值,“如果没有杨主任帮助我们争取,没有这个租金减免,我们的店铺真的很难撑下去”。

  每接到一次诉求、每调解一件信访事项,杨波军都拿出最强的执着和韧劲,逐一梳理分析研判,寻找调解的最佳路径。这几年,由他参与的130余件“钉子案”“骨头案”,全部圆满解决。

  总结经验善创新 完善机制促和谐

  杨波军始终保持着勤思考、勤调研的习惯,认真归纳信访工作经验规律,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法,还成立了“杨波军调解工作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凭着丰富的业务知识,较强的解决问题能力,被同事誉为“救火队长”,不少悬而未决的疑难问题在他手上得到圆满化解。

  2012年,杨波军担任市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主任,责任更重了、压力更大了,他开始琢磨如何提高接待工作质效,更加有效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他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打造“一站式”来访群众服务平台的建议,并带队多方考察、研究论证、完善方案,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公、检、法、司及住建、人社、民政、教育等16个部门接访窗口,全部纳入市群众服务大厅集中办公,建成使用当年,一站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550个,圆满解决全市23家改制企业遗留信访问题558个。

  杨波军一直在思考,济宁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应该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运用到信访工作中。恰逢全市提出建立“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他主动请缨,全身心投入在“和为贵”规划建设上。经过连续奋战,2020年9月以调处化解矛盾纠纷为主的济宁市“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揭牌成立并投入运行。运行以来,该中心促成调解率超过70%、调解成功率高达80%。

  “希望我的付出,能让人民群众更幸福,这就是我奋斗目标。”这是杨波军开始从事信访工作时的誓言,他始终铭记,也始终在践行。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2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