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宏伟:分水岭上的“融冰”人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江淮分水岭,绵延百里,沟沟湾湾。冬去春来,尽管溢满了幸福的暖流,却也涌动着苦涩的冰块。安徽省长丰县民政局局长(原信访局局长)杨宏伟,凭着对信访事业的不懈追求,把自己化为燃烧的碳火,倾尽全力融化信访群众心里的坚冰,5年多来先后接待来访群众1万多人次,化解信访积案120多件,被群众誉为“分水岭上的融冰人”。

  “把群众被舀走的幸福舀回来”

  2016年,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45岁的杨宏伟走马上任长丰县信访局党组书记兼局长。这位扎根公安战线多年的基层干部,深感责任的重大。他在第一次党组会上说:“信访局决不能只‘挂号’,不‘医病’。要成为人见人爱的‘金勺子’,想方设法把人民群众被舀出去的幸福水,重新舀回来”。

  2020年,一家外地工程公司承建长丰县某产业城项目中标后,便将该项目分包给了安徽当地一家建筑公司,建筑公司又擅自将这块“肥肉”分成四块,分包给了方某、曹某等4人,实际负责该项目的承建工作。层层分包,工程结算扯皮,导致200多名农民工光干活拿不到钱,拖欠金额高达440多万元。2021年元旦过后,200多名农民工在多次讨薪无果的情况下,找到杨宏伟请求要回“血汗钱”。杨宏伟连夜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县领导批示后,在长达20多天时间里,杨宏伟白天和县人社局、公安局、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逐一走访调查,晚上召开调度会分析案情,研究对策,最终锁定建筑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姜某、朱某的违法犯罪事实,将案件移交给了县公安局。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随之,农民工的“血汗钱”全额兑现到位,高高兴兴回家过年。在杨宏伟的推动下,仅2020年以来,长丰县就化解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16件,涉及农民工600多人,总金额1000多万元。

  2018年,水湖镇信访人闫某因交通事故造成左腿高位截肢。事故发生后,经法院判决,车祸肇事者需赔偿闫某各种补偿款项计80万元。然而,肇事人却耍赖分文不出,闫某向县信访局反映这一问题。杨宏伟多次带着信访人到肇事者家中协商,最终帮助闫某拿到全部赔偿款。事已了,情未尽,杨宏伟又联系妇联、团县委、民政各部门对闫某进行救助。闫某感激地说:“是杨局长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一片恒心化积案

  杨宏伟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5年多来,他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有访必接,跑上跑下,他将自己的电话号码向信访人公开,推动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让信访人拥有归属感,大伙亲切地称他为“维权大哥”“平怨兄弟”。 

  罗塘乡信访人张某,1964年当民办教师,1968年入伍,1972年退伍接着当民办教师,1983年县教体局以“军龄不足”为由予以辞退。张某想不通,40多年来四处奔波上访,黑发变白发,但得到的答复始终是“不予解决”。杨宏伟接访后认为张某的诉求有其合理成分。为此,杨宏伟为其提供法律援助,依法维权,最终法院出具了意见建议函,张某得到了救助,平息了几十年的积怨。

  庄墓镇信访人武某怀疑丈夫系被他人打死,而不是因交通事故死亡,自1996年以来,一直为此维权不断。2019年初,杨宏伟专门接待了武某,协调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并邀请省市法医专家,对武某丈夫的死因进行二次调查、二次鉴定。专家组反复研究讨论,仍然认定武某丈夫为交通事故致死。杨宏伟又召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人员参加的听证会,摆事实、讲道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武某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但杨宏伟的心并没有放下,考虑到武某20多年孤儿寡母,生活极其困难,便积极协调属地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伸出援助之手,解决了武某的实际困难,这起持续20多年的信访积案终于得解。

  创新机制促“融冰”

  5年来,杨宏伟始终不渝推进创新。在争取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的基础上,先后在全省率先推出了“最多跑一地”“最多交一回”机制、信访工作“4+X”工作模式(即:重大、疑难信访事项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主导,分管信访领导、司法所长、属地派出所负责人、法律顾问,加上所涉及领域负责人认真研判,制定方案,解决问题)以及信访事项的“五项规定”。这些新机制的关键词是压实主体责任,解决合理诉求,一级抓一级,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升信访群众的满意度。

  水湖镇是县政府驻地,也是全县信访事项高发区。镇党委政府按照杨宏伟推出的“4+X”工作模式,变信访为下访,镇主要领导走村入户、走街串巷化解矛盾,信访事项办结率达99.65%。

  一腔热血,一身正气,一心为民,杨宏伟书写着信访干部的无悔人生。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