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月勤:理顺老百姓心中的“乱麻”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梁月勤,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武鸣区信访局四级调研员,在信访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4个年头,曾长期担任区信访局局长。多年来,她先后协调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事项达3万余件,涉及7万余人次,组织召开了355次信访疑难事项协调会议,化解信访积案258件,曾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南宁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广西信访工作个人二等功。

  耐心:不让群众失望而归

  来信访的人,心里大都有一团乱如麻的烦恼事。在一间间小小的信访接待室里,谩骂、哭闹、拍桌子……人生百态,屡见不鲜。安抚信访人激动的情绪,不仅考验信访干部处理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必须具有耐心、诚心、善心。梁月勤说,她不愿意看到一双双企盼的眼睛,一张张困惑的脸失望而归。

  2015年7月,原武鸣县染织厂住户112人集体信访反映,该厂生活区125千瓦变压器因严重超负荷引起爆烧,全厂450多户、近2000人停电,他们委派代表到供电公司商量变压器增容事宜,得到的答复是办理相关手续需要一个月以上的时间,建议将旧变压器维修好暂时安装应急,并要求住户补缴所拖欠的电费。后来,由于住户用电超负荷,安装的旧变压器又被爆烧。当时天气炎热,厂里老年人又多,停电一个多月将会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梁月勤一边将情况上报县政府领导取得支持,一边协调做好变压器增容资金筹集和职工补缴电费等工作。经过多方协调督办,染织厂住户很快全部缴纳集资款和所拖欠的电费,县供电公司也及时解决了变压器供电的问题。

  仙湖镇的詹某因邻里纠纷,进出家门的巷道被人用石头堵住,已经两天不能出门,村委、镇里都无法调解,詹某家人实在忍无可忍,说再不解决问题,只能“动家伙”了。梁月勤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接到反映后的第二天,立即带办事员冒雨来到现场进行调解。由于双方当事人情绪处于激动中,工作人员只能分开与两家人做思想启发工作,4个小时的耐心疏导,双方达成调解协议,一场一触即发的冲突得以妥善化解。

  用心:一份旧档案查了3天不放过

  双桥镇韦某、两江镇龙英村李某因为不服上世纪60年代初被精减下放回乡,不断信访,要求自治区某单位按相关文件给他们办理退休退职工作。

  梁月勤与同事们耐心做两位老人的思想工作,直到深夜两点多,老人才同意返回家里等消息。想要解决几十年前的老问题谈何容易,但是为了弄清楚两位老人的实际情况,梁月勤和同事花了整整3天时间跑自治区相关单位、档案馆,不厌其烦查看当年的档案、资料,走访知情人员,彻底查清两位老人当年的情况和参加工作的时间,并到他们的家里解释相关政策文件,经过多次的沟通交流,老人终于明白自己不能办理退休退职的原因所在,再也没有为此事信访过。

  倾心:视信访者如亲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梁月勤始终如一地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信访工作当家业。2003年7月,城东镇某村农户代表来访,反映与县种子公司联合搞优质水稻制种,公司承诺制种期为108天,且无论结果如何,都按标准给予收购费。结果种子公司虽将所有水稻种子回收,却以种子不合格为由,迟迟未兑现收购费。梁月勤想农户之所想,急农户之所急,多次跟他们谈心谈话,逐渐理清了问题解决的思路。随后,梁月勤牵头召集县农业部门、种子公司、城东镇政府负责人以及该村干部、农户代表召开协调会,经过她的不懈努力,最终促成种子公司给予农户们合理补偿,切实维护了“家人们”的权益。

  2016年11月,接访室突然传来“嘭”的一声巨响,一位老人正满脸怒气地拍桌子。梁月勤从隔壁办信室匆匆赶来,细细询问老人的诉求。老人姓林,家在府城镇,是2010年水南高速公路征地拆迁户,拆迁时高速公路指挥部要求他自找宅基地回建住房,答应会解决其水电路问题。然而6年多过去了,房建好了,问题却迟迟未得到解决。梁月勤接手此事后,多次深入林某家中了解情况,并与村委、水南高速公路指挥部商量解决办法。根据调查情况,梁月勤撰写报告向城区党委政府进行汇报,通过多方不懈努力,老人诉求圆满解决,满意而归。

  细心:每天工作情况详细记录

  在信访局工作的这些年来,梁月勤放在办公桌抽屉的54本日记本,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从事信访工作以来每天的行程及安排……

  在一本黑色笔记本里,有几页纸被折了小角,那是梁月勤对未完全解决的信访事项做的标记,她说怕自己遗忘了。同事们说,梁月勤不仅把信访事项记在本子上,更是牵挂心中,就像一份活档案。说起经手办理的信访事项,她能清楚地记得信访人名字、时间,对于信访事项的具体情况更是如数家珍。为了便于同事们掌握业务,她组织编印了《信访工作手册》。她还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大胆创新,进一步推动完善城区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制度、“三联”(联网受理群众信访,联调解决群众诉求,联合办结信访积案)制度。

  梁月勤有一个小小的心愿,她说等以后有较充裕的时间,要把这些工作笔记整理出来,给单位的年轻人作些有益启示和参考。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