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新:为群众解忧的黄伯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在海南陵水县椰林镇的信访群众中有一句话:“有事情就找黄伯”。黄伯指的就是黄庆新,现年67岁的黄庆新,自2010年1月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已有十年多的信访工作经历。本应在2014年退休回家享受含饴弄孙的生活,由于工作需要,在同年12月返聘回到信访办继续工作。

  从事信访工作11年来,他从一名普通的农技员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信访干部,忠实地履行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职责,累计接待群众来访5700人次,协调化解各类信访事项千余件。他一直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为群众解决问题,不求回报,赢得了群众的赞誉,曾荣获海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海南省信访系统个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为民办事

  2010年是黄庆新从事信访工作的第一个年头,凭借着自己的一腔热情,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到了研究信访工作上。同年9月1日,椰林镇联丰村群众信访反映水稻出现病虫害,在接待完信访群众以后,黄庆新第一时间向镇领导反映,镇领导立即组织镇农业干部和群众深入调查,接着又组织各村书记、社长、农技师及农业局农艺师召开了现场会议,仅用了7天时间就控制了病虫害的蔓延。

  信访工作无小事,件件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2016年11月5日,城东村徐某等人信访反映,小溪桥至五里亭双榕寺宽4米、长3500米的水泥路未安装路灯,对村民生产生活、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存在交通和治安隐患。黄庆新向镇领导汇报后,又带着相关工作人员到实地了解情况,经椰林镇政府协调县供电公司,第二天供电公司就派出施工队,7天时间就将该路段路灯安装完毕,为群众晚间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

  房屋是群众的安身立命之所,危房改造是黄庆新关注的重点。2017年到2020年,黄庆新共帮助10名特困户成功申请资金用以危房改造。2018年5月,椰林镇桃万村董某信访反映,她双眼失明,是村里的低保户,丧失基本劳动能力,家中的瓦房一到雨天就出现漏水现象,住房也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政府能帮她进行危房改造。由于董某双眼失明,并且对申请危房改造需要准备的材料一无所知,黄庆新主动帮助董某准备了申请危房改造的材料,并第一时间找到相关的镇领导汇报。同年8月,通过多方协调,完成了危房改造,董家人送来“不忘初心,为民办事”锦旗向黄庆新表示感谢。

  以心许民,方得民心

  多年的信访工作让黄庆新明白,只有真心才能换真心。2020年11月,黄庆新接到一件让他心急的事。华东村王某在外摔倒导致左腿骨裂,要从县人民医院转到三亚市人民医院进行手术,王某的孙子通过电话信访,希望县政府和椰林镇政府能帮助解决一些医疗费用。对于这位老人,黄庆新再熟悉不过了,王某1951年参军,并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荣获三等功,王某的妻子不久前因病去世,两个儿子也都患上肿瘤疾病,家中积蓄已所剩不多。黄庆新挂掉电话后,立刻到银行取出5000元人民币赶到县医院看望王某,到医院后一直在病床前抚慰着老人,让老人放宽心,他会尽力帮助。隔天上班,黄庆新早早地就去向镇领导汇报情况,希望能帮助老人。而后,黄庆新拿着申请材料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镇退役军人事务站申请临时困难补助。有些人说:“你这么积极去找领导,是不是要给你补回来”,黄庆新听到这种话,就会摆手说:“这是我个人捐的钱,是我的心意,不要求还。”现在老人已出院回家,腿恢复良好,申请的补助已经打入老人的账户里。尽管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黄庆新还是时常会带着药物、水果去看望老人。

  迎难而上,任劳任怨

  黄庆新每天上班来得都很早,如果有群众来询问,黄庆新都会热情地指引。黄庆新的工作室并不大,但是很温馨,群众来访时,黄庆新都会先拉着群众坐下休息,然后再递上一瓶矿泉水,让群众慢慢说。

  2020年8月,坡留大兴村居民陈某等人信访反映,他们居住地出行路面及排污水沟被邻居用红砖围墙堵塞,雨水和生活污水无法排出,造成不便。接到反映后,黄庆新马上联系当事人和施工队员前往实地了解情况,之后事情一直得不到解决,一些群众开始怀疑黄庆新只是在拖时间。但黄庆新并没有气馁,11月9日,施工队用挖土机改造排污水沟,修建水沟墙壁,工程于22日施工完毕。黄庆新说:“群众心急很正常,不能因为群众骂你、说你,就不管他们的事”。

  2014年9月25日,城东村徐某等人代表32户群众信访反映,他们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向村委会多次反映无果才来信访,黄庆新了解情况后,一户一户到群众家落实登记,多次夜晚走访联系县自来水厂工作人员到当地安装自来水水管,在这期间,群众提出要送一条香烟给黄庆新,被他坚决回绝。经过半个月早晚加班,成功为群众在主要路段安装1000米、分支路段安装380米的自来水管道,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对于群众的信访问题,黄庆新从不推脱,竭尽全力管到底,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群众。群众经常说:“有事就找黄伯,没有错,黄伯能解决问题”。黄庆新也经常对身边的年轻信访干部说:“我这个人就是喜欢管事,无论大事小事,不怕麻烦”;“群众来信访,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不要想着得到好处,要实实在在为民做事”。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