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德聪:担当奉献解民愁 扎根信访“老黄牛”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有事找老席!”在河南省西华县信访群众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无论大事小情,只要群众遇到了难处,第一时间会想到“老席”。“群众有什么解决不了的事,就过来让我帮忙,累是真累,但是心里舒坦。”58岁的席德聪现任西华县信访局局长,从事信访工作18年,接待来访群众数万人,推进化解1580件疑难信访事项,足迹踏遍了西华县的22个乡镇451个村居单元。

  他俯下身子问民情,迈开步子访民意,甩开膀子解民困,真心为民办实事,得到了越来越多群众的信任,成了百姓的“贴心人”、信访战线的“老黄牛”。席德聪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荣立二等功,并先后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周口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暖万家

  “群众的诉求只要是合理的,就应当予以解决;我们要把信访群众当朋友当家人对待”。席德聪经常向全县信访干部这样讲,“只要用热心接待群众,用耐心听取诉求,用诚心解决问题,用决心排除障碍,用爱心暖化坚冰,我相信就没有化解不了的信访事项!”这是他提炼总结的“五心”工作精神。

  田口乡张某反映,2013年丈夫外出行医途中被摩托车撞倒身亡,交警部门按规定进行了处理,肇事方也进行了赔偿,但张某坚持认为这起车祸是故意所为,便开始了信访之路。席德聪了解情况后,承诺一周之内给她答复。这一天,寒风料峭,雨雪交加,席德聪和镇村干部一脚水一脚泥走进了她的家门。针对张某的疑虑,席德聪一一举出证据、拿出依据、说明理由,从法理、情理角度反复做工作。张某的“心结”被打开了,“只要是恁处理的,俺都接受,俺就信恁。”张某泪眼婆娑满脸动容地说。之后,考虑到家中顶梁柱轰然倒塌后生活困难,席德聪又协调镇村对张某进行帮扶,让她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承诺的事必须做到,群众的安危冷暖要始终放在心上。”席德聪凡承诺必践诺,用行动演绎着一名老信访工作者深厚的为民情怀。

  情法交融解心结

  不畏难、善解难,敢碰硬、善碰硬是席德聪鲜明的性格特点。“我叫席德聪,县信访局局长,电话是……有问题请找我!”席德聪敢于向群众公布自己的电话号码,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2014年秋,逍遥镇发生一起因门面房出租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当事双方在镇政府聚集,各执一词,情绪激烈,个别人还鼓动堵塞公路。席德聪急忙赶到,直接面对群众交流沟通。他连续奋战,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累了靠在椅子上稍作休息。经过三天两夜的艰苦工作,事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身心极度疲惫的席德聪晕倒了,一名当事人见事不妙,掏出速效救心丸喂他吃下才有所缓解,妻子见到他,哭着说“你不要命了”。

  多年来,他化解了一个又一个“骨头案”“钉子案”,也养成了记工作日志的习惯,90余万字的笔记,是一本厚厚的“民情日记”,见证了他为了党的信访事业、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历程。

  无私奉献写忠诚

  多年劳累,饮食无规律,工作“连轴转”,2013年,席德聪一下子病倒了,被查出罹患癌症。他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住院期间也一直没有耽误工作,躺在病床上还在处理信访事项,通过电话推动工作。不论在什么场合,他总是“包”不离身,里面除了工作材料,都是必备的医护用品。

  2013年10月30日,席德聪还在术后康复期间,“因滩涂地承包问题,邻县与咱县群众有可能发生大规模械斗!”接到信访干部的报告后,席德聪来不及多想,拔掉针头,立即奔赴现场。面对贾鲁河两岸针锋相对、情绪近乎失控的群众,他强忍伤口疼痛,径直趟水过河。深秋时节,齐腰深的河水寒意逼人。到对岸后,一名群众揪住他质问,“你来干啥,打架的吗?”席德聪沉着、冷静地做工作,促使两边群众由剑拔弩张到坐下来协商。从上午直到晚上,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说服工作,两地群众终于接受了处理方案,纠纷得以圆满解决。忍痛工作近10个小时的席德聪,浑身被河水、汗水浸透,不停地颤抖,不得已继续住院治疗。

  工作上尽心尽责、满腔热忱的席德聪,面对家人有着说不尽的愧疚。2017年7月11日,他在艾岗乡处理一起因交通事故引发的信访事项。这起交通事故造成3死2伤,3个家庭的孩子抱着遗像哭成一团。正在做工作的他,接到母亲病危的电话。一时间,他心乱如麻,一边是痛哭流涕的死者家属,一边是生命垂危的最亲的人。他最终选择了继续工作。他眼含热泪,苦口婆心做死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协调有关各方商定善后方案。送走死者家属,他急急忙忙赶往母亲所在的医院,到医院时已是晚上8点,而母亲早已停止了呼吸。他痛哭不已,后悔没能与母亲见上最后一面。

  多年来,席德聪几乎没有休过完整的节假日,子女上学很少接送,父亲患病很少有时间照顾……而他先后资助了6名困难儿童,有的考上了大学,有的读了研究生。

  守正创新铸辉煌

  “做好信访工作责任在领导,机制在长效,信访部门要积极作为,健全一套规范完善、行之有效的制度。”作为信访局长的席德聪,将一人之力化为百倍千倍的力量,调动有关责任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到信访工作中。

  他大胆改革,针对全县多年积累的信访问题,创新理念、分类施策,采取解决问题、心理救助、致富帮扶、巩固成效四个步骤,确保实现事心双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信访工作百名先进党支部”等活动,走出了一条“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的信访工作新路子。在他的带领和全县共同努力下,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8%。一系列“硬核”举措使全县信访总量连续8年下降,西华县连年被省、市评为信访工作先进县。

  “信访工作是纾解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矛盾的前哨,我热爱党的信访事业,愿意为它付出一切。”席德聪仍然坚守在信访工作岗位上。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