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政:把群众烦事难事记在心坎上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李政,贵州省瓮安县信访局综合科科长,从事信访工作13年来,虽病魔缠身,却不诉苦、不喊累,始终站在为民排忧解难的第一线,耐心细致地将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处理。2020年9月,他被贵州省委宣传部评为“贵州好人”。

  真心办群众事 及时解群众难

  在信访工作中,面对误解、责骂等,他始终保持着一颗平和的心,无论信访群众带着多大的怨气,他都能做到和风细雨、以理服人,对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能办理的他总是及时协调办理,同时认真做好疏导解释工作,争取理解与支持。

  猴场镇谭某刑满释放后,政府部门给予救助,帮助他临时过渡生活。但由于谭某多年与社会脱节,对自己的生活缺乏有序安排,钱物没多久就用完了,一时生活没了着落,就想着到县信访局走访。“我想找工作,但厂子里不愿意收我。妻子早就与我离婚了,女儿、儿子也不搭理我。”谭某哽咽着说。

  李政耐心细致地与谭某进行沟通交流,和谭某聊天拉家常,打开谭某的心结,向谭某讲解了相关的帮扶政策措施,鼓励他要靠自己双手去劳动,去改变自己的生活。李政帮助谭某联系到一个去茶山工作的机会,随后还自掏腰包,递给了谭某一些生活费用。谭某见状,感动不已地说:“我一定会努力生活,不辜负你们的关心。”

  把老人当亲人 用行动暖人心

  群众喊必到,群众呼必应,这就是李政真实的写照。

  在一次接访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手里拿着一把折耳根,恳求李政买下。李政便问老人:“老人家,请问您有什么困难?”老人说:“我没回家的路费,在外面挖了些折耳根,你买下吧。”李政说:“老人家,折耳根不要您的,您带回家自己吃吧,路费我给您。”随后李政从身上摸出现金给老人,并亲自送老人上公交车。

  每到岁末年初,来信访局反映问题的人特别多,有的要工资,有的是需要调解纠纷等等……在信访接待室,李政总是认真听取每一位信访人的诉求,了解每一件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他把资料翻了又翻,看了又看,认真分析研判,对症下药。一次下班后,40余名群众来访,反映老板拖欠100多名修建猪圈的工人工资。李政立即赶回接访室,通过联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和属地乡镇、包工老板,协助工人清算完工资,已到凌晨3点,他又陪着工人拉家常。直到第二天一早,老板支付了工资,群众离开后,李政高兴地说:“我又办了一桩好事。”

  重病不忘群众 忙碌接访13年

  2016年5月4日,李政在医院体检时,被发现患上右肾癌,在家人和同事的劝导下,他走上了手术台,刚做完手术后的第三天,同事们去医院探望,叫他好好休息,他却说:“只要能站起来,我还是要回去接待群众,听他们反映诉求,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他的这一句牵挂,让同事们眼眶噙满泪水。

  他13年来的信访接待工作,无一投诉。永和镇肖某夫妇到县里走访,反映老板拖欠工资5000余元,多次催要无果,眼瞅着两个女儿上学急需用钱,学费却没有着落。听完后,李政边劝导边安慰,并立即联系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并放弃双休日到当地调查核实。几经周折,老板同意支付肖某工资。事后,肖某夫妇专程到瓮安县信访局表示感谢。

  他坚持带病工作,及时将经手的56件疑难信访事项转责任单位处理,及时跟踪问效。走进接待室,大家经常看到,李政总是忙个不停,一会儿同信访人嘘寒问暖、交心谈心,一会儿认真办理群众来信,一会儿又在打电话联系责任单位了解相关情况。有人说:“老李,你身体不好,要多注意休息。”他答道:“群众来这里,是需要我们帮忙才来的,哪能懈怠啊!”

  打造“群众之家” 做群众“贴心人”

  13年来,他把群众来访当“家访”,认真解决;把群众来信当“家书”,认真解读。他常说,信访接待室就像“群众之家”,群众有什么话都可以在这里说,有什么气都可以在这里消,我们要用真心与诚心对待群众,尽全力解决好群众诉求。

  一次,他听见接访大厅门外有呻吟声,立即前去查看,原是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门口,这位老人在办理残疾证路途中不慎摔倒,身上多处受伤,疼痛难忍。李政连忙将他扶进接待室,为他倒上一杯热茶,随后一边与相关部门联系为老人办理残疾证事宜,一边送老人到医院,并掏钱为老人检查。老人流下激动的泪水“你真是为民办事的好干部啊!”。

  13年来,他始终不忘党的宗旨,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一工作理念,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把一件件群众的“烦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