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祥:辛勤耕耘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的“苦行僧”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赵家祥,贵州省贵阳市信访局副局长。从1991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一干就是30年,从办事员、科员做起,担任过业务处长,一步步成长为市信访局副局长。多年来,他始终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坚守“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被喻为辛勤耕耘在信访工作岗位上的“苦行僧”,多次被评为全市信访系统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2017年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

  解民愁盼 护民权益

  “信访干部对群众就是要有感情,要满怀深情去帮助他们,及时为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他始终把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和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重中之重,扎实工作,碰硬较真,推动化解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近几年来,他共接访群众7100批次、4万余人次,处理各类疑难信访事项1577件。

  2016年7月,清镇市流长乡杨某为村民建房时,从2米高的脚手架上摔下受重伤。事故发生后,包工头躲避不管,房主支付几千元医疗费后无力再支付。杨某被送到信访部门时,躺在担架上无力动弹。赵家祥主动上前了解情况。杨某是家里唯一的劳动力,妻子是先天侏儒,两个儿子尚在幼年。如能让杨某康复,就能够拯救这个家庭。赵家祥立即召开专题协调会,筹集医疗费,将杨某送到骨科医院进行治疗,期间他多次到医院对接,帮助协调解决困难。

  当杨某逐渐康复,他又在想,该以怎样的方式帮助这个家庭?紧接着,赵家祥又协调司法鉴定中心,免费为杨某进行伤残鉴定。根据鉴定结果,赵家祥再次召开专题协调会,协调相关单位对杨某进行帮扶救助。鉴于杨某已残疾,其妻子文化程度较低,子女未成年,需要更多帮助。为了妥善管理救助金,赵家祥帮助杨某和其妻子学习理财知识,征得同意后,创新采取由银行托管理财增值和家庭定期支取生活费,以及预留家庭应急备用金的方式进行管理。杨某妻子在收到第一个月生活费时,非常激动,第二天就送来一面“人民公仆,为民解难”的锦旗。近年来,他累计收到群众赠送的牌匾、锦旗、感谢信167面(封)。

  善于协调 攻坚克难

  工作中,对于复杂疑难的信访突出问题,赵家祥总是迎难而上,敢于碰硬。他说:“遇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必须要找准症结、精准研判、破解关键、敢于碰硬、善用方法。”

  房地产开发领域问题是近几年来的突出问题。2017年,贵阳市某商品房项目开发商私自更改部分规划,同时项目工程配套设施不符合国家消防技术规范要求,消防验收一直未通过,导致600余户业主入住多年后不能办理产权证,不断信访。

  该信访事项涉及国土、规划、住建、消防、城管等多个部门,赵家祥没有退缩,多次实地走访调查和分析研判,找到了问题症结和解决关键,明确提出了摸清底数、先易后难、逐步剥离、各个突破的化解方式,多次组织各部门和属地政府召开协调会议。经过多次协调、多方推动,逐步扫清了障碍,该小区业主在当年就得以办理产权。

  创新机制 提升效能

  工作中,赵家祥创新建立疑难信访事项第三方评查评审等复查复核系列工作机制,在试点中就解决了数件历史遗留的信访积案。

  王某原有两层自建房,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后于2002年旧城改造中被拆除。由于征拆双方在房屋产权性质、用途属性、补偿标准等方面一直有争议,多年未能解决。赵家祥试点启动第三方评查评审,组织由法律法规、房屋产权、市政规划、城乡建设等领域的专家组成的第三方评查评审工作组进行调查。经过2个月的工作,走访10余名当事人和知情人,收集笔录、证照等原始凭证30余份,基本查清事实,又以适用法律为依据,参照当时周边拆迁补偿范例综合研判,拿出了争议双方均接受的参考处理意见,有力推动了化解工作。

  为全面推动工作,赵家祥还推动建立《贵阳市信访专家参与信访工作制度》《贵阳市信访专家库管理办法》工作机制;创新建立“数智信访”及系列工作机制,成功升级打造数智信访2.0版本,优化了工作流程,提升了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

  不忘初心 言传身教

  “对群众怀有真挚的感情和强烈的责任,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赵家祥注重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常对身边年轻一代的信访干部如是说。

  有一位八旬老人殷某,退休后一直在外省居住。1995年殷某居住的公房被拆迁时,她委托当时居住在此房的儿子陈某签订安置协议,房屋被拆后陈某也到外省投亲。由于长期联系不上殷某及其子陈某,房开公司将房屋安置给了其他拆迁群众。殷某和陈某返回贵阳后开始信访,由于该公司经营困难,无力进行安置补偿,导致殷某安置问题一直未妥善解决。老人年事已高,听力不好,加之积累的怨气,殷某性情多变,很多年轻工作人员和她交流有点犯怵,对其问题和诉求掌握也不够全面。

  赵家祥得知这件事后,没有急于批评年轻干部,而是耐心排解他们的畏难情绪,教授他们工作方法。经认真接访殷某,详细调查当年拆迁情况,终于了解到问题的来龙去脉。他带着年轻干部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解决了其安置问题。期间,殷某情绪多次反复,赵家祥又带着年轻干部耐心细致做其思想工作。经过5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打开殷某心结,拿到了房屋钥匙。

  虽然取得了不少成绩,但赵家祥却没有丝毫放松,默默地在信访战线上继续扮演着“苦行僧”的角色,前行着、耕耘着、奉献着……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