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丽娜:有事就找咱家“娜”亲戚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信访局局长崔丽娜,十三年如一日,怀着对信访工作的执著精神、对基层群众的朴素感情,把信访群众当家人、群众诉求当家事、群众来信当家书,成为信访群众口中的“胖亲戚”(当地百姓用语,指能帮忙办事、解决困难的亲戚)。在崔丽娜的带领下,雄县信访局被评为“2011-2013年省级先进集体”,她本人先后荣获“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群众就是咱家人,远亲近邻一家亲

  走上信访岗位以来,崔丽娜始终不改农家女儿的朴实作风,把信访群众当亲人、当老师,从不对群众说急话、气话、难听话和不负责任的话,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需,得到了群众的充分认可与交口赞誉。她经常说:“信访工作是在做帮助人的事,值得我们用心坚持。”

  “远亲”有难事,她真心解困。“我们干了活,必须发工资!”“如果不给钱,谁也别过年!”2013年春节前夕,数十名外地农民工反映在雄县某工地干活被拖欠工资问题。崔丽娜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县住建局、人社局等部门同志赶赴现场。农民工将她团团围住,情绪十分激动。“大家不要急,我们既然来了,就会解决问题!想想咱们家里等着过年的老人孩子,这样僵持着,什么时候能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经过崔丽娜耐心细致、入情入理的劝导,现场气氛缓和下来。她与相关部门同志组织专门力量核实合同、核定用工、研究政策,最终确定了解决方案,由开发商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待工程竣工后再一并结算。经过三天两夜的努力,腊月二十九,1100多万元工资全部发放到了农民工的工资卡。崔丽娜又多方协调,帮助他们返乡过年。寒冬腊月,大雪纷飞,她目送农民工兄弟们离开,自己成了雪人,民工成了泪人。

  “近邻”有需要,她及时伸手。2014年10月,雄县某商厦5名业主因所购房屋未能按期交房等原因,与开发商发生纠纷,情绪激动爬上商厦楼顶要做过激行为,商厦楼前还有数十名业主聚集。崔丽娜与相关部门同志苦口婆心劝说5名业主,饭顾不得吃一口、水顾不上喝一口,业主被劝下来了,她却跌坐在地上久久不能站起来。事后,她与规划局、住建局等部门同志数次与开发商磋商,不怕坐冷板凳,不怕吃闭门羹,最终开发商主动配合,历经两年多,解决了这一信访难题。

  群众的事儿就是咱家事,群众利益无小事

  崔丽娜把每一名信访群众的诉求都当作“信任之访”“自家之事”。她常说,百姓的事儿就是天大的事儿,每个信访问题都是有解的。

  勇于创新,她事事经心。2017年雄安新区设立,信访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她深入乡镇村居、田间地头、百姓炕头,掌握第一手材料,组织全县开展历史遗留问题“清零”,把各种信访事项及矛盾隐患拉单列表,集中时间、力量攻坚化解。面对新区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她组织制定了雄县涉征迁、涉土地、涉干部违纪信访事项办理流程,制定了具有雄县特色的条块结合的信访事项包联原则,每一起信访事项一发生就有责任单位负责,就有对应县级领导分包,在体制机制上确保了每一件信访事项有人管,有人解决。她结合雄县实际,组织研发智慧信访辅助系统,信访群众反映问题登记后,工作人员10分钟内推送至县级包联领导、责任单位,要求责任人最长50分钟内到现场与信访群众见面对接、解决问题,打通了服务信访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疫情防控,她用情用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崔丽娜每天带领同事到分包小区开展入户排查测温、管控消毒等工作,跟小区居民成了老熟人。大家知道她是信访局长,遇见她时总会反映一些问题,或是某处下水道堵塞,或是小区内行车不便,她从不厌烦,都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处理。她积极筹措资金,为小区翻新水泥路500余平米,拆除私搭乱建和废弃多年的供暖管道,为小区安装了监控设备、电子门禁,种植了冬青、泡桐等绿植,方便了居民出行,美化了居住环境。小区居民自发送来春联、锦旗、慰问品等表示感谢和祝福。

  群众信电就是咱家书,一枝一叶总关情

  崔丽娜对经手的每一件信访事项,都坚持做到马上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信访局吗?我们村几百户的红薯都要坏了,卖不出去,快帮帮我们吧!”2020年2月5日,接到双堂乡杜庄村村民打来的紧急求助电话,崔丽娜立即深入农户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每年正月十五前后正是红薯销售黄金期。因疫情防控需要,当时杜庄村进出路口全部封闭,外地收购商和车辆无法进村收购红薯,造成该村窖藏红薯大量积存,随着天气转暖,红薯有坏掉的风险。崔丽娜组织县信访局、双堂乡连夜向县政府写出专题报告,与县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共同提出了“政府保障防控措施,村外定点交货,薯农与客户无接触交易”的解决方案。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两次到现场调度,仅用时三天,问题就得到圆满解决,价值亿元的红薯得以及时有序销售。

  工作之余,崔丽娜经常到信访群众家中“串门儿”,增进感情、解决困难。群众也不把她当外人,思想上有疙瘩了,拆迁后租不到房了,遇到孩子上学、楼板漏水、医院看病这些为难的事儿了,就找她这“胖亲戚”。群众捎来的推辞不掉的一把韭菜、几根玉米、一捆小葱,崔丽娜都视若珍宝。她说:“这代表了群众的心意,是对咱工作的最大肯定。”拿她的话说,要把信访群众“当亲戚走动”;拿群众的话说,“有事儿就找咱家‘娜’亲戚”。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