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让群众感受到春天般的温暖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常春,现任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镇社会矛盾调处中心主任。琉璃河镇面积11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7.2万,其中农业人口约4万。常春在全区这个农业人口最多的乡镇信访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他始终与群众想在一起,融在一起,爱岗敬业,恪尽职守,获得“全国信访系统优秀信访局长(主任)”“北京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关心关爱孤苦孩子的未来

  2020年4月的一天,出租车司机刘某来访,自述2005年1月,他在开出租的路上捡拾了一名弃婴,由于当时法治观念淡薄,没有办理相关收养户籍手续,一直抚养至今。孩子现在已经初三了,学习成绩优异,因没有户口无法在京参加中考。为了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常春向区委政法委就此事作了专题汇报,提出工作建议,并在多部门参加的专项协调会上详细介绍了情况。

  常春一直把这件事记挂在心上,挤出时间协调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和村委会,推动解决孩子的户口问题,有的时候一天往返各单位报送五六次协调推进材料。在各级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7月,孩子的户口终于办理成功,刘某和孩子带着锦旗专门跑到镇政府表示感谢。直到这一刻,常春心里始终悬着的石头才算落地。后来,当得知孩子已成为房山区一所著名高中的优秀学子时,常春欣慰地笑了,就像自己的孩子考上了好学校一样。

  不辜负困难家庭的重托

  多年来,褚某一直反映自家住房困难问题。常春实地走访调查后发现,褚某小两口在褚父去世后,一直和母亲共同居住在一间10多平米的房子里,孩子出生后,一家人的住房条件更困难了。村委会曾给褚某批过一块宅基地,经主管部门核实后发现这地块不能用于建设住宅,目前村里也没有其他可供建设住宅的土地。

  常春了解情况后,多次就褚某一家住房困难的问题组织城建办、民政科等有关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商讨解决的方案。寒来暑往,冬去春来,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只要一有时间常春就跑到褚某的村子,和有关部门一处一处地跑、一块地一块地核实。虽然村子里住宅用地存量紧张,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地块,但褚某把常春锲而不舍、辛苦奔波都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对常春的称呼也从常主任变成了常叔叔。

  群众的信任和重托转化为常春坚持到底的不竭动力,努力终见成效,在多部门的帮助下,为褚某落实了一块宅基地。不仅如此,常春还帮助褚某筹措到部分建房资金,对褚某建房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到场协调,保证房屋顺利完工。踏进新房的那天,褚某一家脸上露出了甜蜜的笑容,他的常叔叔也开心地笑了。

  努力提升服务群众真本领

  常春经常对周边的党员干部说:“干了这么多年信访,总得留下点东西,等未来年轻人接班,有条捷径能走。” 常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摸索出一套实用的信访工作“常春四法”,面对错综复杂的矛盾问题解决起来也有章可循。

  “常春四法”简单实用,有机统一。“大问题、小解决”,即针对群体访逐一了解每个信访人的利益诉求,从源头分析寻找解决方法,有针对性地解决个体诉求。“小问题、大解决”,即让小问题在大范围内解决,针对信访人提出的诉求,协调多部门共同分析该问题可能会引发的其他问题,提早准备,一揽子解决。“老问题、新解决”,即针对一些长期未解决的信访问题,善于发现新的诉求点或适用的新政策,对于合理的诉求及时解决。“新问题、老解决”,即针对由历史原因引发的新问题,坚持按照既有处理方法予以解决,不制造新的信访矛盾。

  近年来,随着琉璃河镇棚户区改造、拆违等工作接踵而至,随之而产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日趋复杂。常春深切体会到要想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好,仅凭借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原地踏步吃老本更不行,他在信访工作实践中不断加强对各类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扎扎实实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

  为群众送去春天般的温暖

  常春热爱信访工作,只要有群众遇到难题,他总会及时出现。琉璃河镇中心区有5个棚户区改造村,不在煤改电范围内,平原地区又在倡导无煤化,所以也没办法燃煤取暖,导致部分还未搬离的村民取暖困难。

  常春得知后,立即向镇有关领导汇报,随后牵头组织各科室形成材料,以镇政府名义向区农委提出燃煤取暖的申请。很快,这5个村未搬离的村民被批准可以在冬季使用优质型煤取暖,度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在常春看来,信访矛盾无小事,只有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手头始终服务群众,细致入微、不厌其烦地工作,才能化解矛盾隐患。就是靠着这股韧劲和这份恒心,他在工作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也让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春天一般的温暖。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