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香玲:拳拳信访情 殷殷爱民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今年54岁的尚香玲,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四级调研员。她1985年以来一直从事信访工作,接待群众来访、办理群众来信、协调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从一位普通信访干部到独当一面的“铿锵玫瑰”,她不但见证了全市信访工作的发展,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曾获得“全区信访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守初心担使命 做群众合法权益的维护者

  在很多人看来,信访工作要时刻面对大大小小的问题、形形色色的诉求,不光受累、受气,有时还不被理解。但尚香玲已经完全把自己融入群众,她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对待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她从不怕麻烦,总是身先士卒,用她的耐心、细心、真心,竭尽所能推动问题化解。

  李某因为手续未办全一直未能建房,多次上访,尚香玲得知情况后,一方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查督办,推动问题解决;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土地、建设等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在她的努力下,这起久拖未决的信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信访人非常满意。

  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面对信访人的感谢,她总是微笑着回答:“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在尚香玲的参与推动下通过调查核实、协调督办、联办会办等多种渠道和途径,先后推动化解了100多件久拖不决的信访事项。

  勇于负责担当 推动信访工作创新发展

  从到信访局工作的那一天起,尚香玲就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今日事、今日毕”,每天下班前想想自己做了什么,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明天需要做哪些事情,确保不误事、不漏事。在忙碌的背后,是她经手办理的各类信访事项,做到件件有回复、有记录、有结果、有档案、有电子台账、对重点信访事项有跟踪。

  2018年和2019年,鄂尔多斯市连续开展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尚香玲积极参与其中,积极推动疑难信访积案得到有效化解。鄂尔多斯市是全区率先实现国家、自治区交办事项化解率“双百”的盟市,受到自治区的表扬。

  2020年,为顺利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尚香玲和同事一道,认真制定方案并组织实施,对重点信访事项逐一建立工作台账、落实包案领导、定期调度分析研判,积极开展督查督办,协调推进信访事项化解。

  为推进“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群众信访诉求受理平台建设应用,按照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要求,尚香玲积极协调、指导、推动视频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使本市率先建成从自治区信访局到村(社区)信访工作站的互联互通视频信访信息系统,并与国家信访局联通,为全市开展信访视频会议、视频接访和视频培训等业务工作提供有力技术和设备保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一心装着群众 甘做人民的好公仆

  调解千家事,温暖万人心。尚香玲说:“信访工作要有人情味儿,信访干部更应该带着感情全心投入,用一句句温暖的语言、一个个关爱的行动,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实实在在把矛盾化解掉。”

  尚香玲经常深入基层针对信访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和征求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对困难群众进行帮扶。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因疾病和经济困难的双重压力,感觉生活没有希望。尚香玲在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多次与老人沟通并与老人子女共同商量解决办法,通过自己的努力先后为老人申请1.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生活条件改善了,老人也重拾生活信心。如今,当尚香玲再次来到老人家,总能看到老人脸上挂满微笑。

  长期奋战在信访工作一线,尚香玲经常冒着酷暑,顶着严寒为督促解决信访问题而奔波,深入到基层开展信访事项协调、信访工作调研、信访事项督查督办等工作。信访人贾某反映妻子的医疗纠纷问题,因医院和当事人在医疗事故认定、赔偿金额上未达成一致意见,长达4年没有解决。尚香玲接手此信访事项后,积极协调卫健部门,医院,信访人户籍地、居住地相关部门,并向法律工作者咨询相关法律法规,先后5次召开协调会,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推动问题化解。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当事双方签署了协议书,这件信访事项彻底化解。

  “做一名有温度的信访干部。”尚香玲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36年的工作生涯,她把最好的青春和所有的精力都倾注在热爱的信访事业上,化解了一个个疑难复杂事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