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雯玉:数万封来信 件件有着落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每封群众来信必须阅看、每个信访诉求必须理清、每项交办事项必须督办、每件办理结果必须核实”。这四个“必须”是上海市黄浦区信访办副主任林雯玉一直坚守的工作原则。

  自从2002年走进信访办的大门,林雯玉从事信访工作已近20年,先后经历过办信、信访复查等多个岗位。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她始终把为信访群众解决“急、难、愁”问题放在第一位,由她办理的来信总量达数万件,每一封来信她都认真细致地处理。大多数合理合法的诉求,在她的协调和督办下获得了解决。她出色的工作表现多次受到表彰和嘉奖,2017年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办信员荣誉称号,2020年获得上海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取信于民的“知心大姐”

  信访工作岗位的长期历练,林雯玉已从当年的“漂亮小妹”成长为如今的“知心大姐”。担任办信科科长时,针对办信工作容易出现“关门办信”的现象,她积极在全区探索实施“四必须、四到位、四上门”的办信工作方法,即:每封群众来信必须阅看、每个信访诉求必须理清、每项交办事项必须督办、每件办理结果必须核实;信访事项分析梳理到位、办理责任归属到位、工作标准明确到位、处理意见落实到位;上门核查诉求、上门了解事实、上门送达处理意见、上门听取群众评价。

  2018年初,黄浦区某征收地块居民胡老先生来信反映其2016年5月签订了征收安置协议,但房产证一直没有办出,非常焦急,要求帮助。接信后,她立即向相关单位了解情况,得知所有手续正在办理中,很快将为居民办理过户手续。当她向胡老先生反馈了上述情况后,老先生又提出其罹患癌症,希望能享受大病补贴。她耐心听完胡老先生陈述,表示将代其向有关部门反映,将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予以帮助。她还主动告知自己手机号码:“您多保重身体,有事可以直接打我电话。”经多次协调,十天后,老人大病补贴问题得到解决。前前后后,林雯玉与老人电话联系五六次,了解老人的心结,也给老人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在林雯玉看来,每一封群众来信的办理不仅涉及百姓的切身利益,更体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态度。当被问及这么多年是什么支撑着她始终坚持把信访工作做到百姓的心坎儿上,她说:“首先作为党员,我要对得起党性;其次作为普通人,我更要对得起良心。百姓的诉求能够得到落实和解决,就是对我最大的认可和鼓励。”

  办信工作的“排头标兵”

  多年来,林雯玉不仅身体力行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还坚持“传帮带”,努力培养一批想干事、能干事的信访干部。每年黄浦区组织信访业务培训,她都登台讲课。平时,结合办信工作,经常深入街道、社区开展业务指导,带着案例讲,“手把手”地教,被同事们称为“咨询师”和“指导员”,信访事项处理单位的工作人员遇到问题也喜欢找她“把脉”“会诊”。

  林雯玉先后牵头起草了近10份全区贯彻信访条例、规范处理信访事项的指导性文件,下发基层单位参照执行。特别是黄浦区、卢湾区“撤二建一”后,她牵头制定了全区《初次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意见》《网上信访事项办理流程》《信访事项规范化办理操作手册》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对促进两区合并后全区信访事项办理的法治化、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成为全区信访工作的“法规通”和办理信访事项的专家。

  破解难题的“能工巧匠”

  每一件信访事项的处理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也直接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每当发现一些疑难问题和跨多部门的特殊矛盾时,林雯玉总是勇挑重担,主动作为。

  区房管系统的一批“事改企”后的退休职工,由于生活困难,百多人联名向市、区领导反映“事改企”后养老金低、生活困难,要求增加养老金和补贴。林雯玉阅看来信后及时向信访人了解情况,听取诉求,主动协调房管局、人保局和有关企业商议处理意见,拟定合理合法解决群众信访诉求的初步方案,经区里讨论形成正式方案后,又牵头相关部门和信访代表反复沟通,经过多番工作,终于达成协议。

  黄浦区泗泾路居民多年来一直被供水管道不合理问题所困扰,居民们给林雯玉写信求助。接到来信后,林雯玉认识到这件事虽然不大,但却是涉及小区内100多户居民。小区物业部门认为,居民诉求合理,但鉴于小区老旧房屋基数大,暂时无法在短时间内安排改建。可林雯玉并没有止步,而是多次与区房管部门和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联系协商,经过不懈努力,相关部门调整了改造计划,并将分装水表、安置马桶、管道重排、改电工程等一并予以实施,彻底解决了小区居民的“心病”。林雯玉的体会是:化解矛盾,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经历多了,办法自然也就多了。

  建言献策的“参谋助手”

  林雯玉不仅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来信反映的利益诉求,还注重收集来信中的群众意见建议,梳理出对党委和政府工作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发挥好信访工作搭建桥梁纽带、推动政策落实、检验政策成效的作用。

  近几年,林雯玉向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报送的建议有十多件。一对瘫痪在床的高龄老人来信反映,他们要办理房产证,按要求必须提供结婚证,而他们解放前结婚,没有结婚证明,且现在瘫痪在床,无法到民政局补办。林雯玉推动相关部门上门为老夫妻补办了结婚证。之后,为了给遇到类似问题的老人提供便利,她撰写了一篇《关于妥善解决解放前结婚的高龄老人因无结婚证而无法办理房产证问题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优化相关工作,更好地满足了老龄化社会高龄老人的实际需求。此外,她提交的有关“代管房”“民居改民宿”“完善滨江岸线公共服务设施”“义务阶段定期调试桌椅”等建议,有的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并批示有关部门作出处理,有的还被评为年度优秀人民建议。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