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正浩:接待群众“零距离” 化解问题“零延时”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自2009年4月到省信访局挂职锻炼的那天起,曹正浩就深深爱上了信访工作岗位。他主动要求加入信访工作队伍,带着感情和责任服务信访群众。 2014年正式转任省信访局工作以来,累计接待群众1万余人次、解决信访问题1500余件、协调清欠农民工工资5.83亿元,为群众解决了一件件急事、难事、揪心事,先后获得青海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扫黑除恶先进个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守土有责,持之以恒为群众排忧解难

    面对群众走访反映的大事小情,曹正浩始终坚持做到随接随办、急事快办。2020年7月的西宁天气闷热,城西区某小区的一位大妈在接访大厅哭泣着诉说自己办理房产证的种种困难,老伴去世还未办成,这个疙瘩不解,死不瞑目,该小区600余名业主也因房产证办理多次东奔西走,一直没有着落。眼前的一幕幕情景,曹正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暗下决心无论问题多么复杂困难,依然要迎难而上,啃下这个硬骨头,化解历史遗留下来的“旧账”。

  10多年前房地产市场刚起步时,很多程序还不够规范,相关资料报备也不齐全,按现在的标准办理房产证困难很大,许多工作需要重新推动,有的需要重新测量,重新补档案。曹正浩顶着高温冒着暴雨,跑规划部门、不动产登记中心,来来回回走,反反复复问,收集了大量材料,为开好协调会做好充分准备,后期仅组织开发商、施工方等相关单位开协调会不下20次,他协调相关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项工作组,历经30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和持续推进,业主们终于拿到了期盼已久的房产证。

  大妈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还好有你们,你们是真正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我为你们点赞!”曹正浩笑着说:“让老百姓住上自己的房、拿到自己的证,决不让历史遗留问题再‘遗留’下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只是他多年来协调处理的一个缩影,背后的艰辛和汗水也许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最明白。

  一心为民,千方百计化解矛盾纠纷

    青海地处高寒,适合工程施工的时间短,加之大部分建设工地在州县,冬季停工后,一些施工企业返回西宁时不及时结清农民工工资,导致欠薪问题时常发生。有些被欠薪的农民工为了讨要工资,从夏天讨到冬天,从州县到西宁市不知道往返跑了多少趟。特别在冬天,南部牧区和很多州县都是大雪封路,讨薪的农民工搭乘班车既困难又危险。

  2020年春节前夕,天气越来越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某建设施工单位被欠薪的农民工在接访大厅焦急地等待着,焦虑地说:“已经两年没回家了,要不到钱,没脸回去。”提到过年,一位农民工眼里已噙满泪花。曹正浩看着这些满身尘土的农民工,心里很不是滋味。眼看马上就要过年了,家里人盼着等着,但是现在他们连回去的路费都没有着落。他心里默默许诺,一定要帮他们拿到血汗钱,让他们能在除夕前赶回家团聚。曹正浩和同事一面做好情绪安抚工作,一面迅速核实事件原委,启动即接即办工作程序。他协调共和县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迅速进行会办,坚持加班加点也要尽快落实,为的就是让农民工兄弟早点拿上钱,回家过年。通过反复协调,施工单位终于同意支付拖欠工资23万元。看到希望的农民工兄弟们也都长舒一口气,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当深夜清欠工作全部结束时,拿到工资的农民工感激地紧紧拉着他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终于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你们是我们的守护人,真正地在为人民服务。”

  勇于担当,抓疫情防控和为民办事两不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信访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面对疫情的考验,曹正浩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带头全力做好疫情期间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在重要节点,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精心安排部署,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紧盯涉疫信访事项办理,建立每日清零机制,对涉疫信访事项“当日接、当日转、当日办”,每日盘点当日信息,实现工作随人走、疫情快速办、案件日清零。对紧急信访事项,在通过信访信息系统交办的同时,他通过电话、微信跟踪是否及时受理,指导规范办理,优先受理、处置涉疫信访事项,做好台账,坚决做到“受理快、核实快、反馈快”。通过信访信息系统,随时随地查看涉疫信访事项办理进度,实现办公时间无缝衔接,办公空间无缝转换,办理效果无缝跟踪,确保了疫情期间群众的事情不积压,不延后。

  曹正浩立足信访岗位,怀着对信访工作和信访群众的真心真情,将“人民满意信访”作为自己目标,坚持在接访一线与群众心贴心、零距离,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