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国滨:以一流工作业绩 服务大湾区建设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黄国滨,广东省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党组成员、信访服务中心主任。20余年来,黄国滨坚守信访一线,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为群众化解了一个又一个信访难题。他主持和参与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达2200多件,其中疑难复杂事项29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8.5%,曾先后获评“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广东省‘百优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破局:勇于创新 助推打造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

  光明区,属于国营农场改制的后发地区,作为深圳最年轻的行政区,被赋予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全新定位和光荣使命,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深圳力量。

  近年来光明区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高速发展带来一些新问题、新矛盾,加之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新老问题交织、群众诉求多元。在迈向新征程的道路上,如何应对这些矛盾和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大局,成了光明区信访干部的重要使命。

  如何破局?唯有改革和创新。黄国滨借鉴在街道开展大调解工作的成功经验,提议在基层设立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主动听取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群众矛盾。在黄国滨的协调推动下,光明区委、区政府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在区、街道、社区和企业园区、住宅小区、建筑工地等人流密集区域,创新搭建246个群众诉求服务大厅(站),打造“500米群众诉求服务圈”。

  2019年以来,全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共受理化解群众诉求3万多件,化解率99.95%,服务群众48万余人,涉及金额10.64亿元,实现了“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

  担当:业务精湛 为服务大湾区建设贡献信访力量

  近年来,光明科学城建设各大项目纷纷落地。为搭好政府项目建设和群众利益诉求的桥梁,黄国滨积极冲在一线,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信访干部的担当作为。

  2017年底,某大型企业进行公司制改制,引发员工要求落实安置的信访诉求。黄国滨主动下沉,多次到企业走访,广泛收集员工诉求,加强政策宣传解释,最大程度争取员工理解支持,同时积极协调企业妥善安置,及时向区委、区政府反映情况,助力科学决策。2019年底,员工安置工作全部完成,选择解除劳动关系的1600余名员工均签订协议,领取安置金,该信访事项得到妥善化解,实现了政府、企业、员工三方满意,解决了影响该大型企业发展的重大历史遗留问题。

  黄国滨积极参与全区中心工作,统筹协调光明科学城重点项目土地整备信访工作,积极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诉求,为重大项目顺利建设赢取群众广泛支持。在黄国滨等一大批干部的奋发作为下,光明区先后仅用22天就完成了科学城启动区1.8平方公里土地整备签约任务,跑出了“深圳速度”。

  自2017年5月担任区信访服务中心主任以来,黄国滨推动攻坚化解了一批“疑难杂症”,光明区信访工作绩效考核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法宝:“十个善于”黄式调解法

  黄国滨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成立了“国滨调解指导室”,负责调解办理“疑难杂症”。他在实践中总结出一套独特的“十个善于”黄式调解法,包括善于用真心倾听、用政策解决、用法律说服、用真情感化、用道理教育、将解决问题和思想教育结合起来、将个案解决与类案化解结合起来、将个人问题与政策法规结合起来、将专业调解与群力群调结合起来、将重点攻坚和整体统筹结合起来等。

  在2013年的一场重大火灾事故善后处置工作中,黄国滨临危受命,作为主调人,带领团队连续30天奋战在一线,24小时加班加点展开善后处置工作,与遇难者家属反复沟通协调200余次。此次调解工作困难重重、举步维艰。在事故中,广东五华籍的遇难者比较多,众多家属沉浸在巨大悲痛中,根本无心无力办理应由其自身提供的遇难者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等法律文书。为解决家属燃眉之急,黄国滨和他的团队上下奔走、反复沟通,协调属地公证处工作人员和法律援助律师到现场办公,及时为遇难者家属办好相关证明文件。在黄国滨等人的不懈努力下,遇难者家属逐渐情绪稳定,配合调解,最终善后处置工作顺利完成。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大年初二,正值黄国滨值班,一名湖北籍人员到光明区上访,反映其于12月27日自湖北到深务工,受疫情影响,面临着既无工作又无居所的困境。黄国滨主动接待信访人,一方面积极协调,安排信访人去医院做核酸检测,联系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自掏腰包为其解决租房问题,让这位年过半百的信访人在寒冬感受到温暖。

  时代巨变,初心不改。作为一名奋斗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信访干部,黄国滨始终坚守着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使命,严格要求自己,与时俱进,提升自我,不断为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