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来提·艾拉: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在塔里木河流域,有这样一位信访干部,他用热心、善心、公心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组织把他看作最忠诚的人,群众把他看作最贴心的人,同事把他看作最奉献的人。他,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信访局信件办理和网络管理科副科长阿不来提·艾拉。1999年参加工作至今,他先后在沙雅县红旗镇、沙雅县信访局,阿克苏地区信访局工作。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他累计接访群众1.5万余人次,转办督办信访事项5000余件,推动解决信访事项3500余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信访干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为民服务是他一贯的宗旨

  1979年9月,阿不来提·艾拉出生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工作之后他积极向党靠拢,2005年7月1日,入党的那一天成了他人生最难忘的记忆。作为一名维吾尔族共产党员,爱国爱疆是他一生的信仰。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履行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作为一名从乡镇走出来的信访干部,阿不来提·艾拉始终坚守“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深知群众来访不易。虽然接待窗口面对的大多是有怨气的群众,被人误解、挖苦、讽刺,甚至谩骂的现象时有发生,但他总是耐心地解疑释惑、化解心结,用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得到群众广泛赞誉,成了老百姓的贴心人。为了化解库某反映长达40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阿不来提·艾拉用了8年时间,前前后后到相关部门和基层跑了十几趟,调查真实情况,拿出多套化解方案,积案得到圆满解决,库某逢人就说,“阿不来提·艾拉是个好卡达尔(干部)”。“看到信访群众解决问题后露出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快乐”,阿不来提·艾拉说。

  解决问题是他不变的标准

  在处理信访问题时,阿不来提·艾拉经常与各部门干部联系沟通,特别是及时收集信息,抓早、抓小、抓苗头,使一件又一件信访事项化解在萌芽。在信访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有的来访人要求解决问题心情迫切,常常滞留不走,阿不来提·艾拉不急不恼,耐心做思想工作。

  1999年沙雅县国有第二牧场由于市场不好、经营不善、员工超编等原因,没有给在家待业的十几名国企职工缴纳社会保险。从2007年开始,职工多次集体信访,要求缴纳养老保险,办理退休手续。阿不来提·艾拉认真听取职工信访诉求,疏导他们的思想情绪。并召集相关单位调查核实,拿出处理方案,积极争取领导支持,为十几个国企职工补缴了养老保险,办理了退休手续,信访事项得到有效化解,信访群众感激涕零。“我们解决问题不是为了交差,而是要做到案结事了,要解决老百姓的难事、烦心事。”阿不来提·艾拉说。

  专业过硬是他练就的本领

  阿不来提·艾拉是大家公认的业务过硬的信访干部。在接访工作中,他对每一位来访群众给予足够的尊重,付出足够的工作热情,始终让来访群众有话好好说、有话慢慢说,充分倾听来访群众的诉求,尽可能给每一位信访群众充分表达的机会,认真做好记录,复述记录内容,求证记录是否准确和全面。帮助信访群众分析诉求是否合理合法,信访问题的性质、归类以及相关工作流程、环节,尽量让信访群众心中有数、不存疑惑。同时,阿不来提·艾拉主动担起全地区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的重任,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流程,修订编撰《信访业务规范化工作手册》,每年举办不少于3次业务培训班,讲解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地县两级信访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得到显著提高,阿克苏地区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和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连续3年保持在全疆前列。

  敢于担当是他鲜明的品格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阿不来提·艾拉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站在疫情防控的角度做好信访工作,站在信访的角度服务疫情防控。坚持守护“网上群众之家”和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高效处理群众信访诉求、分析梳理涉疫信访信息、及时上报要事要情,办理网上投诉事项4000余件,累计接听热线500余个。2020年2月16日,沙雅县居民刘某网上信访反映,其是长期透析的病人,县医院没有相应的透析机,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到其他医院透析。阿不来提·艾拉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协调车辆第一时间将刘某带到库车市医院治疗,刘某称:“阿不来提·艾拉是我的亲人,石榴籽般的兄弟”。“作为信访干部,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全副武装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但会用平凡、用心的每一天,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阿不来提·艾拉说。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