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玉明:一杯热水解心结的接访科长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他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通暖心的交谈互动,使来访群众有话愿意讲、委屈愿意诉、难事可排解。10多年来,经他办理的信访事项有1536批,化解率达95%以上,先后被授予“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投诉办理员 ”“全省优秀接谈员”“曲沃榜样”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山西省曲沃县信访局接访科科长靳玉明。

  打铁先得自身硬

  “你知道的政策理论还没有来访群众懂的多,谁会信服你?”这是靳玉明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为切实提高业务理论水平,靳玉明平时注重加强信访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政策的学习,并取得了法律工作者资格,进一步提高了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2020年9月,一居民小区200余名购房户反映开发商停建工程,按期交不了房,情绪非常激动。靳玉明站在小区建设工地给购房户讲了3个多小时的法律知识,对购房合同做了全面的解读,促使购房户与开发商现场达成补充合同,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多年来,靳玉明每年出勤350天以上,接待的信访群众超过2万人次,处理的案卷装满8个柜子。当地信访总量和人数、矛盾纠纷量整体下降,信访事项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为曲沃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第一时间解民忧

  2017年8月10日,曲沃县李某、韩某等13人来访,称其门面房断水7天,无法正常营业。经了解,他们2000年8月从县粮食局购买该房产,共涉及13户23间门面房。房后有两米宽的地沟,内为上下水附属设施,如今地沟处的十几亩土地挂牌出让给一开发商,开发商安排人清理垃圾时,将水管挖断。虽经当地住建局协调,但一直未能恢复正常供水。

  了解完情况后,靳玉明当即协调了县住建局、自来水公司、国土局、粮食局、开发商负责人召开会议。大家会后达成一致,即开发商、信访人、住建局、自来水公司配合及早恢复正常用水,使门面房能够尽快恢复营业。从信访人当天上午10时反映问题,到中午12时20分协调会议结束,信访人满意回家,靳玉明仅用了两个多小时,就解决了问题。

  细微之处见真情

  2020年4月7日上午九点多,正是群众来访的高峰时间。一位40岁左右的妇女胆胆怯怯地走进接访大厅,靳玉明走上前问她有什么事,并随手递上一杯热水。妇女忙说:“我有一个急事,能不能帮个忙?”经了解,来访妇女的公公突发疾病,瘫痪在床,意识时昏时清,现急需花钱治疗。其公公在信用社(现农村商业银行)有一笔10多万元的存款,家人无人知晓密码,到银行取款无法取出。银行称非本人操作无法更改密码,家人取款必须办个公证。公证处要让提供其公公和婆婆的结婚证和授权委托书,但是其公公婆婆一直未领取结婚证。

  靳玉明对情况作了进一步了解,得知其公公婆婆于1994年就举行了结婚仪式,属于事实婚姻,该款项可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他马上拨通银行相关负责人的电话进行沟通,但是银行坚持存折密码必须由本人更改,此款暂时无法取出。随后,靳玉明前往信访人家里了解情况,得知病人可以通过眨眼睛的方式表达意愿。靳玉明立即与银行沟通,邀请柜台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通过录像方式征得病人同意修改密码信息,及时办理了取款业务,帮助一家人解决了治病款项难题。

  解了纠纷顺了心

  靳玉明在接待中坚持换位思考,努力做好疏导化解工作。给来访群众倒杯热水、递张纸巾;一句贴心的问候,一席和善的交流,就能安抚群众的情绪,确保不激化矛盾。

  2017年6月20日,曲沃县某小区购房户30余人集体到县信访局反映,购房款已交3年,开发商仍未交房,已超过购房合同中约定的交房期限。因多次寻找开发商未果,信访人情绪比较激动。靳玉明耐心倾听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对问题进行梳理后,通过房产中心联系到开发商负责人,及时组织开发商与购房户见面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开发商加快施工进度,尽快交房,矛盾得以化解。

  2020年2月,一小区100余住户反映小区原配置的变压器功率过小,正常生活受到影响,靳玉明经过多次组织信访群众代表、供电局负责人、开发商、物业管理人员沟通协商,5天后,变压器及时得到更换,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2020年5月,一位信访群众要求解决其工作和享受财政工资待遇问题。经了解得知,此人原系县里一名在编职工,上世纪80年代因未归还基金会贷款被除名,目前年事已高,生活困难。靳玉明一方面结合信访人的身体现状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帮助其办理了低保,同时为其联系了一家养老院,解决了信访人的后顾之忧。

  “信访工作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对待群众诉求要依法及时处理,否则一些小问题也可能升级为大问题。”靳玉明就是这样以满腔热情投入工作,接待来访群众,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办,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值得信赖的信访干部。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