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冬梅:在为民解难中绽放的暖心梅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她,是一个秀气纤弱的女子,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伟业,却凭着一股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创造了一个个骄人业绩;她,是一个恪尽职守的公仆,始终心系百姓,用自身的实际行动,维护着群众的切身利益。11年来,她先后接待来访群众5万多人次,准确研判化解各类疑难信访事项2000余件。她被群众亲切地称赞为信访战线的“女包公”。她就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吉林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个人——梅河口市信访局副局长韩冬梅。

  帮的是困难群众,检验的是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韩冬梅常说,“信访部门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沟通民情的窗口。在老百姓心中,信访干部代表的就是党和政府的形象”。

  山城镇东放街的王大爷,是个倔老头,上来犟劲,十头牛都拉不回来。2014年王大爷第一次到信访局,反映企业改制前拖欠债务的问题。韩冬梅找到涉事单位,调取当年的存档文件和政策依据,好不容易研究出解决方案,可大爷说什么也不同意,倔劲一上来,就认为这些年没给解决受了委屈,要求道歉和赔偿。韩冬梅多次做王大爷的思想工作,并抽出时间自掏腰包买来水果、牛奶和土特产,拎着到王大爷家中看望,耐心做思想工作,细致入微的举动令王大爷倍感温暖,最后这个倔强的老人被韩冬梅的真情实意所感动,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2016年,王大爷再次来到信访局,反映40多年前被打伤问题。韩冬梅带着大爷,找到当年的单位和相关证据材料,多次组织相关部门集体研究,大爷的诉求解决了。2018年,王大爷第三次来到信访局,这次反映医保的问题。韩冬梅沟通医保局、医院和王大爷的家属,让大爷忧心的事情又一次妥善地解决了。三次来访,三次化解,王大爷忍不住老泪纵横,拉着韩冬梅的手激动地说:“冬梅,这几年信访,你没把我当成事多的人,不但没推辞,反而处处帮我,我打心眼里感激你”!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从事信访工作11年来,韩冬梅遇到过很多这样的大爷大娘,他们有的儿女不在身边,有的儿女帮不上忙,遇到事情第一时间就是给她打电话。而她从不推脱,帮助信访人度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她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和群众肩并肩坐同一条凳子,才能知道自己的工作差距,才能时刻警醒自己,继续一路向前。

  解的是操心难事,擦亮的是信访干部的“金字招牌”

  曾有人这样形容信访工作:怨声、怒声、泣诉声,声声入耳;烦事、难事、窝囊事,事事操心。韩冬梅认为,信访工作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服务的岗位。

  2017年,梅河口市技工学校70多名学生集体信访。由于涉及人数较多,影响面广,社会反响强烈,很多人都说:这回可给政府出了个难题。韩冬梅接过这烫手的“山芋”,面对年代久远、档案缺失、主要当事人年事已高等不利因素,她积极主动、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找到事件当事人进行核实。当时正值暑期,学校的很多教职员工都已放假,她就边打听边循着仅有的一点线索,挨个登门拜访了解。为研判诉求的合理性,她又冒着酷热高温走访多个事涉部门,深入学校和教育局,把厚厚的早已封存的档案翻找出来,一页一页地完成了档案查阅取证工作,得出了诉求部分有理的结论。通过进一步查证,才发现此事涉及人数达到1100人。经过与人社局、教育局、社保局等单位多次沟通协调后,拿出了处理方案,很快得到了市领导的采纳,这个久拖不决,被大家称为老大难的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立的是巾帼之志,带动的是融冰消雪的“十里春风”

  攒了一辈子的钱买的房子却办不了产权,这对老百姓是一件了不得的大事。2012年初,梅河口市某街道综合楼住户信访,反映2007年开发的住宅楼,在楼房主体工程完成后,因开发商资金短缺崩盘,致使配套设施一直没有完成,该楼房无法办理产权、没有生活用电、没有安装自来水、燃气未接通、无物业管理、给排水及卫生保洁设施不完善等,要求解决用水、用电、雨水渗漏、燃气、物业管理、房屋产权等问题。韩冬梅上下协调,先将居民生活迫切需要的水、电和雨水渗漏等问题迅速解决,并协调有关部门在综合楼附近设置了垃圾箱。可是办理房屋产权涉及到土地、税务、消防等各个方面,化解起来十分艰难,但韩冬梅没有退缩,也没有简单地将困难上交,她先找到相关职能部门,将办理产权缺少的要件逐一梳理,涉及金额一一理清,又到吉林省信访局请求省局领导帮忙协调省业务厅局研究各项政策和程序,最后给市领导提出可行性方案,经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通过后落实。一件复杂棘手的信访事项经过一点点抽丝剥茧,成功得到解决。

  走进信访这个门已经十一个春秋,韩冬梅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她的文件柜里摆满了各种书籍和笔记,她在日积月累的工作实践中,总结出的“一听二判三破四解”工作法在梅河口市被广泛推广,有效推动了多起社会反响强烈的信访问题的解决。2012年开始,梅河口市信访局连续8年被吉林省评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先进单位。

  正如她的名字“冬梅”所言,不怕天寒地冻,不畏冰袭雪侵,不惧霜刀风险,在寒风中默默地绽放,以一抹余红换来春满大地。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