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素荣:走家串户解难题的信访干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延素荣,山西省阳泉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自2003年从事信访工作以来,她始终保持初心,坚守在信访工作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始终牢记使命,坚持公平正义,积极为民服务、勇于攻坚克难。从事信访工作18年来,她累计接待来访群众3.8万余人次,多次获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3次获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她是信访群众的贴心人

    从走上信访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延素荣就满怀对群众的深厚情意,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去办。平定县冶西镇村民李某自1997年6月开始多次信访,反映其夫在村煤矿井下死亡原因不明的问题,且一直不接受事故善后处理结果。虽经过相关单位调查取证和公安机关的刑事鉴定,均认定其夫死亡系井下事故引起,但信访人始终拒绝接受这一调查结果。延素荣2003年到平定县信访局工作,了解到李某的相关情况后,多次实地调查,反复协调各级领导,组织研究解决办法。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4年圆满解决了这一长达17年的信访积案。在解决群众困难的同时,延素荣还多次与李某面对面交谈,对其进行心理抚慰和教育疏导,逐渐帮助其从丧夫之痛中解脱出来,重新树立起对生活的信心。如今的李某已成为村办企业的骨干力量,管理着十几名工人。

  延素荣处理过的类似案例还有很多。2006年底,一名信访人找到延素荣,反映其与邻居发生宅基地纠纷,争吵中她丈夫误伤对方,被判刑,家人不服,开始信访。了解案情后,她耐心向群众解释有关法律规定,并积极安慰劝导。考虑到对方因丈夫入狱,家庭十分困难,延素荣经常到信访人家中去看望,帮助协调解决生活困难问题,使其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多年来,延素荣和这位信访人一直保持联系,各自都把对方当成了亲人。

  她是化解难题的“行家里手”

    2019年10月24日,河南籍农民工李某等5人代表35名建筑工人来访,反映其于2019年3月在某电厂新建项目部施工,由于承建单位资金链断裂被清退,导致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生活困难无法回家,要求帮助解决。延素荣第一时间接待来访群众代表,召集相关部门了解实际情况。经调查,当务之急是协调资金。为了使农民工能够顺利回家过年,她申请先行垫付工资,先后5次带领工作人员到实地调研,奔走于各相关单位,并深入了解法律相关规定。经过市县两级信访部门多次协调处理,涉及35个农民工的144万元工资发放到位,农民兄弟在春节来临之前,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2019年12月25日,3位农民工代表再次到信访服务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2020年4月24日,某小区住户信访,反映开发商于2017年交房后,3年来没有完善配套设施的问题,要求帮助协调解决。延素荣第一时间组织协调各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协商解决此事。经过相关部门的努力,帮助开发商在信访人认可的时间范围内将配套设施安装齐全,住户非常满意,群众代表专程到市信访局表示感谢。多年来,她已经记不得化解了多少难题,仅群众送来的锦旗就有一大堆。

  她是护航发展的实践者

    2019年以来,为了保障阳泉市国资国企改革顺利进行,延素荣立足信访职能,主动介入、协同配合,为国企改革顺利进行做出积极贡献。

  在源头预防方面,延素荣主张完善工作机制,将阳泉市国资国企改革列入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范畴。在涉众型项目方案制定初期,通过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参与民意调查等方式优化方案,对涉及补偿、安置、保障等措施不断调整,达到了群众满意、企业认可,有效预防矛盾纠纷发生。

  在畅通渠道方面,延素荣推动基层建立了接访工作机制。坚持依法高效从简,设立专门接待窗口,实行包县区(单位)局领导亲自接待、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的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国资国企改革类信访问题“最多访一次”的目标。2020年阳泉市“三供一业”改造项目启动后,项目部主体单位、街道、社区以及信访部门、住建部门也均设立了专门通道、窗口,由专职人员负责接待来访群众,确保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

  在统筹协调方面,延素荣从建立健全明晰的责任体系着手,指导建立了分级负责、三级联防的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企地对接,明确责任权属,并要求信访部门加大督办力度,大力推行及时办、马上办、一次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当好参谋助手,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助力国资国企改革。

  延素荣始终认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家中是信访干部的职责所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是信访干部的光荣使命。她以孺子牛般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