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杰:大山的女儿 心里装着百姓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曲杰,辽宁省营口市信访局副局长。她自从1987年大学毕业就迈入信访的大门,至今已经走过34年的风雨历程,办理群众来信近万件,接待群众近万人。她用青春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11年被辽宁省信访局评为首席接访员,2018年获得营口市“五一劳动奖章”。

  投身信访,坚守初心爱岗敬业结出累累硕果

  曲杰1965年出生在盖州市一个偏僻贫穷的小山村,父亲去世早,她靠着村里乡亲们的接济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大学。怀揣着美好梦想,肩负着乡亲们的期望,她选择了“信访”专业。大学毕业后,曲杰被分配到盖州市信访局工作。

  曲杰从办信工作做起,每天从早到晚阅读大量群众来信,自制表格,对每一封群众来信手写登记,每月对来信情况进行梳理,全面分析情况、分类统计上报,并将重要信件摘编,提交领导阅办。在一次农村危房动迁改造工作中,她收到一封特殊的信件。当她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一处山洞前,经工作人员确认半房半洞的简易房屋就是信访人一家5口的住处时,她惊呆了。通过与信访人耐心深入地促膝交谈,用真心换真情,终于做通了信访人的思想工作,最终与当地镇政府达成搬迁协议。当信访人一家动迁下山、住上宽敞房子时,当地媒体以“野人下山记”为题进行纪实报道。

  忠于职守,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彰显公仆情怀

  1999年7月份,曲杰被调到营口市信访局来访接待科,从此走上了信访接待工作的最前沿。她到接待科上班的第二天,市属一家企业的近两百名职工因企业亏损倒闭,拖欠工资和养老保险而集体上访。企业有困难、职工有情绪,炎热的夏季,职工们把所有的怨气一下子都撒到了曲杰身上,把她围在中间,称不给钱就不让回家。面对职工的辱骂、埋怨和不理解,她一边与企业和相关部门沟通,一边苦口婆心地做职工的思想疏导和改制政策解释宣传工作,直到晚上8点多,终于与企业和职工达成一致,问题得到妥善解决。职工满意了,她却累“瘫”了。

  她视群众的苦为自己的苦,群众的难为自己的难。一天下午,一位耄耋老人蹒跚着走进信访局,进屋就跪下了,她连忙上前搀扶起老人,耐心地问明来意。原来老人家的房屋动迁三年多一直没有回迁,女儿已是乳腺癌晚期,老人哭着说,想让女儿最后能住上新房,请政府帮助。曲杰边听边详细做好记录,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在属地和动迁等部门的配合下,提前在异地给她安置了一处回迁房,老人拉着她的手不停地表达感谢之情,许久不肯离去。此刻,曲杰在心里感到欣慰和满足的同时,眼睛也湿润了。

  钢铁只有通过锻造,才能变得更坚固。为全面提升接待能力,曲杰刻苦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努力钻研信访业务知识,虚心向老同志请教。2016年,她走上了营口市信访局副局长的工作岗位,先后90余次到基层督导调研,11次走进基层讲授信访业务课,她的足迹走遍全市72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组织对108件疑难积案进行评议,推动解决信访事项1200余件次。

  牢记使命,身患重病坚持工作关键之处显担当

  2019年11月,曲杰在工作中感觉胃部疼痛难忍,经医院诊断为胃癌。而此时正是“五级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攻坚的关键时期,曲杰毅然推迟入院治疗的时间,直到年底完成工作任务后才入院医治。

  在肿瘤医院治疗期间,即使躺在病床上,她还是放心不下老陈与村里多年的土地纠纷问题,她一边安排科室人员进一步了解情况,一边与老陈和属地联系,积极推动矛盾化解。为了彻底解决双方十多年的占地纠纷,曲杰出院不到两个月,就拖着虚弱的身体来到老陈家中,现场接访办公。她问邻居、看账目,抽丝剥茧寻找问题的根源。她发现起因是老陈的小舅子自行在紧邻自家承包田的东面山坡上多开出的一块荒地,也一并流转给了老陈耕种。村里发现后找到老陈要承包费,老陈认为是小舅子自己开垦的荒地,不应该缴纳费用,便组织家里人一起大闹村委会,十多年来矛盾愈演愈烈。了解情况后,她现场召开村民集体“明理说事会”,请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发言,拨云见日宣讲政策、摆明事理。当老陈终于明白了开荒地属村民集体所有,保护好和使用好村集体土地是每一名村民的责任和义务时,老陈红着脸低下了头,一起十多年的纠纷也顺利化解了。

  2020年以来,信访系统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她带领科室全体同志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困难,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她就是凭着这种韧劲、拼劲,展示了一个大山女儿的为民情怀。

  信访工作是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每当看到群众带着愁容而来,载着满意而返的时候,曲杰内心充满了无限的幸福和快乐。她常说:“如果我成不了灌木,那就做一颗小草,让道路因我而更有生机。”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