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国龙:轮椅上的信访干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在江苏省泰兴市城区,市民们总会看到,每个工作日清晨7点30分左右,一位50多岁的汉子自己摇着轮椅,准时到泰兴市信访局上班。他这样坐轮椅上班已有13年了。

  13年来,他坚持不懈为群众排忧解难,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在他上下班的路上,常常有群众主动上前推轮椅、聊家常。他先后获得“江苏最美信访干部”、“江苏好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等荣誉称号。《人民日报》《法治日报》《新华日报》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他的事迹。

  他,就是被群众称赞的“轮椅上的信访干部”——泰兴市信访局三级主任科员白国龙。

  他,始终用微笑接待来访群众

  白国龙曾是一名军人,受过嘉奖、荣立过三等功。2006年8月,他从乡镇调到信访局担任办信科科长。正当事业一帆风顺的时候,一场灾难落到他身上。2008年除夕,白国龙不幸摔伤,造成高位截瘫、半身不遂,从此坐上了轮椅。

  2009年,白国龙自己摇着轮椅回到信访局上班。从此,一个窗口、一把轮椅、一本笔记本,重新开始了他的信访工作。但是,工作难度加大了。

  至今想起来,叶某还对白国龙怀着深深的内疚。原来在2018年7月,陈某与邻居发生界址纠纷,闹上法庭败诉。与此事毫无关系的叶某鼓动陈某上访,并多次扬言要掀翻白国龙的轮椅,让他爬都爬不起来。

  白国龙不急不恼,微笑对叶某和陈某耐心解释,要先了解一下事情的原委。第二天,白国龙请同事把他送到村里。在当地村干部的帮助下,找出双方信得过的关键人做思想疏导,终于使双方消除了持续多年的隔阂。

  在现场看着白国龙做工作的叶某,事后不停地向他道歉、感慨不已,“老白真是共产党的好干部!”虽然事情早已过去,他还经常来看望白国龙,有时推送他上下班,有时带些土特产,但每次白国龙总是多给他钱。

  “面对来访群众一定要做到‘情、理、法、礼’四个字”,白国龙的话让人倍感温暖。他总结出的“五心”工作法,即热心接待信访群众、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细心分析信访事项、诚心化解矛盾纠纷、真心疏导群众情绪,在泰兴全市推广。

  他,始终用严厉的方式对待自己

  “我不能辜负群众的信任,如果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都能妥善解决,我就是受再多的委屈、吃再多的苦都值得。”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0年4月底,王某到信访局求助,他想翻建楼房,后排邻居声称影响采光,不让开工建设。镇村多次调解,3年没有结果。白国龙上门调解的当天正逢阴雨天气,坐在王某家临时搭建的小屋内,2个多小时的调解,他脸色煞白,大汗淋漓,一方面是天气闷热、蚊蝇肆虐,另一方面是白国龙久坐轮椅,大腿抽搐,疼痛所致。但他始终咬紧牙关,耐心劝说。王某的邻居被他的精神打动,同意在建房手续上签字。

  细心的人会发现,白国龙每天讲话很多,但桌上没有水杯。“我的身体情况没办法在单位上厕所,为了不影响工作,上班期间不喝一口水。”他说,每天回家用量杯定量喝水1500毫升,一日三餐也是定时定量。

  高位截瘫、半身不遂,对一个残疾人来说生活本就不易,他还坚持每晚读书2个小时,详细做好读书笔记和接待来访群众的心得体会,每年的记录本都会超过5本。为了提高法律专业素养,靠着顽强的毅力,他通过自学拿下了律师资格。

  13年来,他的轮椅行程超过3.5万公里,接待来访群众3000多批。白国龙每年的治疗费多达几万元,他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额外补助。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还经常放着几百元,为来访群众买吃的、喝的,付回去的车费等,每年多达几千元。

  他,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最大的快乐

  白国龙始终围绕“信访人满不满意?不满意在哪?”开展工作,用他持之以恒的满腔热忱和拳拳爱民之心,送上对来访群众的尊重。

  2017年腊月二十八晚上6点多,白国龙整理好桌上的材料准备下班。丁某急匆匆来到信访局接访大厅,反映上午家人去世急需用钱,请求帮助讨回几万元工钱。白国龙一边安慰他,一边快速思考最有效的解决办法。他发动多方力量,找到了老板,经过反复劝说,当夜把追回的工资交到了丁某的手中。

  白国龙举一反三,将建筑工人劳资纠纷所暴露的问题写成《信访摘报》呈送市领导,推动市人社、住建等部门联合加大监管力度。全市农民工讨薪上访事件大幅度减少。

  为了更好地帮助更多的群众,2017年白国龙创设了“亲民工作室”,打造“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延伸服务团队。如今,泰兴成立了“暖心信访”志愿服务队,全市17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联接联调工作站,90个村居、社区有了亲民驿站,90个村民小组、居民小区有了细说心语室,把工作室的触角从市级层面一直延伸到基层最末端,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熟悉白国龙的人都说,这位“轮椅上的信访干部”的身上,始终散发着热情和朝气,他用公心、细心、耐心、真心、交心,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