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清河:勤奋敬业的“铁人”式信访干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黑龙江省大庆市信访局来访接待科科长代清河,1977年出生,年龄不算大,但从外表上看,他面容略带沧桑,又黑又瘦,头发白了一大半。从事信访工作18年,他的体重从80公斤降到60公斤。这位来自“铁人”王进喜的故乡大庆的信访干部,用对群众的一片赤子之心续写着信访岗位的“铁人”故事。2017年,他被评为“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

  “老百姓的事就是咱自己的事”

  2003年,代清河走出校门不久,通过公务员考录,走上信访工作岗位。对别人来说,信访工作可能是个苦差事,代清河却怀着一腔浓烈的热情,稳稳地扎在了信访接待岗位上。在接待来访群众的过程中,他遭到过冷嘲热讽,挨过骂遭过打,厚厚的眼镜片被摔碎,崭新的白衬衫被撕破,他都默默地忍受住了,换来的是帮助老百姓化解了纠纷,维护了权益。

  大庆市某企业自建职工楼居民近十年没用上自来水,一直在楼前打井取水。听到来访居民讲述日常生活的不便和艰难,代清河湿润了眼眶。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先后四次召集属地政府、责任单位协调处理此问题,面对个别干部不负责任的表态,他拍案而起、仗义执言。同事们都劝他不要为了一件信访事项去得罪人,可代清河却不为所动,他说“老百姓既然进了咱的门,就是对咱们的信任,就是咱们的家人,这些事就是咱们的家事,不把事解决了,对不起咱的良心,对不起咱十几年的党龄”。经过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帮助三十几户居民彻底解决了吃水难的问题。

  2021年2月19日,春节放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庆市某小区几位居民冒着严寒、踏着积雪找到代清河,反映地下室原因不明的冒水,半年多了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了解情况后,代清河当即组织几家涉事部门召开协调会,要求尽快处理问题。接下来的几天,他又不厌其烦地电话催办,到现场督办,用了半个月时间,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的冒水问题。

  多年来,代清河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协调处理信访事项近3万件次,接待来访群众10余万人次,现在,大庆市信访人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事去找代科长!”

  “干工作就得干出个样来”

  代清河大学学习的是法律专业,工作后他克服了工作忙、孩子小、家庭负担重等种种困难,通过刻苦学习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注册了公职律师,有了这个身份,工作上他更是如鱼得水。

  大庆市某小区因为前期施工质量问题和地质原因,导致供水管线常年跑冒滴漏引发停水,小区地面也被挖得千疮百孔,开发商、供水部门和物业企业都一口咬定自己没有责任。居民为此苦不堪言,常年上访,代清河了解情况之后,将几家责任部门召集到了一起,从律师专业的角度,分析这件事情的法律关系,讲明各方应该承担的责任,终于让几家责任单位心服口服,并最终达成了一致意见,同意按照各自责任大小划分出资比例,为小区更换了供水管线,从而使这一困扰居民多年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代清河说,“作为信访干部,我们业务精,才能底气足,才能更好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代清河工作中注重创新,引入群团组织参与接访,打造了多元化信访矛盾调处模式,创立快捷办理程序,为信访人减少时间和成本。很多久拖未决的疑难信访事项都在他的精湛业务能力推动下得到了化解,让他成了当地信访战线的“专家学者”,成为了“枫桥经验”大庆模式的践行者。

  “是党员就要冲锋在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代清河主动请缨,每天驱车60余公里到防控疫情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时刻不忘自己信访干部的身份,帮助居民解决室温低、买菜难和物价贵等大量问题。在出色完成疫情防控工作后,为了尽快化解因疫情产生的信访矛盾,他立刻投入到接待来访群众的工作中。

  2020年3月29日,大庆市某小区发生室内燃气爆燃并引发楼体受损业主集体来访。代清河一边耐心向信访人宣讲疫情防控政策、信访程序和相关法律法规,一边找来属地部门和燃气公司,要求责任部门尽快拿出赔偿和楼体安全修复加固方案,属地部门负责为居民提供临时住所、困难救助和心理辅导。在他的协调下,这一信访问题得以及时化解。

  疫情期间,代清河接待处理了诸如校车恢复运营、洗浴场所开放和学生复课等信访事项500多件次,涉及4000余人次。

  18年来,代清河将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信访事业,留给自己的却是因为长期高强度工作导致的高血压、胃病等一身的疾病。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务实精神,架起了党和政府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