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成洪:扎根基层25年 用青春践行为民初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四川省大邑县沙渠街道工会副主席付成洪,从事信访工作至今已有25年。他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用青春践行为民初心,不断创新信访工作方式方法,化解了大量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诉求,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25年来,付成洪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四川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11年被四川省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心系群众,做工作创新的“带头人”

  在工作实践中,付成洪坚守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辖区群众的密切联系,通过建立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协会、完善各项工作机制等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早期。

  为适应经济发展,沙渠街道实施了全域拆迁,大量矛盾纠纷集中涌现。针对这一情况,付成洪认真思考,大胆探索,整合辖区五老七贤、司法、懂法善调的企业家等调解资源,于2016年12月成立了沙渠街道人民调解联合会和企业家协会调委会。为有效化解企业金融、合同等法律风险,付成洪又协调各方资源,于2018年3月成立由律师事务所、沙渠街道人民政府、文体智能装备产业功能区管委会、企业家协会、村(社区)等成员组成的法治保障促进会,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劳动就业、合同纠纷、政策咨询等法律服务。沙渠街道人民调解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调委会和法治保障促进会成立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提供劳动就业和合同纠纷等服务共400余次。

  在处理财产纠纷时,曾感到自己法律知识不足,于是自费到西昌学院报考法律专业学习;在处理沙渠镇一家企业职工讨薪纠纷时,不顾手腕、脸部摔伤毅然投入纠纷调解。现在,付成洪不仅在工作上是同事们的“带头人”、生活中的“老大哥”,他处理过的工作案例更是沙渠镇信访干部的“入门教程”。

  主动作为,做多元调解的“能耐人”

  付成洪将街道办事处的信访和司法等力量,统筹整合下沉到村(社区)一级,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群众工作之家”服务站,搭建“1+N”综合性调解平台,畅通“和合智解”e调解网上平台,提供来访接待、信访代理、纠纷调解等综合服务,统一受理各类诉求,让群众合理诉求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解决。2020年,付成洪指导沙渠街道及村社区代理群众信访诉求34件,有效实现“信访找代理、最多访一次”的工作目标。

  2015年12月初,成都两家公司拖欠员工3个月工资,400余名工人和家属聚集厂内讨要工资。沙渠街道及时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由经验丰富的付成洪任联络员,沙渠街道人民调解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调委会、法制保障促进会全程参与化解该问题。付成洪一方面与职工代表对话,安抚员工情绪,一方面与企业负责人积极磋商,引导企业负责人尽快筹集资金,经过半个多月近百次的商谈,企业员工代表同意企业方先支付部分工资,2015年12月24日,近1000名员工非常满意地拿到50%欠薪后陆续离厂回家。随后,付成洪持续密切关注问题后续情况,每月与该公司负责人见面了解相关情况,最终欠薪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

  付成洪在工作中积极引导矛盾双方换位思考、利益关联方彼此包容、事件责任方相互理解,同时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对调解成功的案例形成和解协议,立即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功的纠纷,按照类别通过社区工作站“诉非对接”平台进入网上立案,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坚守一线,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付成洪在基层一干就是20多年,时刻做到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顶得上,他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受到群众和各级领导的认可,先后有多个县直部门希望将其调入,但在征求付成洪意愿时都被他拒绝。

  基层工作就是面对群众,做群众工作,为群众分忧解难,付成洪始终秉持“人民至上”服务理念,把群众当亲人,做群众的贴心人。2014年夏天,一位行动不便的王姓老人因和邻居耕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徒步走到沙渠街道信访。付成洪热情接待完后,见老人行动不便,便用三轮车将老人送到事发地,同时通知对方到达现场,经过2个小时劝说、协商,最终圆满化解了矛盾。事情解决后,付成洪又将老人送回家里,老人感激地向付成洪竖起大拇指。

  2014年,沙渠街道因修建工业区,征地拆迁任务繁重,付成洪主动向沙渠街道党工委请愿参与征地拆迁,担任三个村拆迁工作小组长。他挨家挨户到群众家中耐心讲解拆迁安置政策,遇到群众不理解的地方,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到群众理解为止。2017年,沙渠某小区拟安置6个村(社区)拆迁群众,分房前部分群众对房屋公摊面积和水电气、物业管理等费用不满,到县政府反映问题,付成洪与沙渠街道党政领导一起,第一时间搭建对话平台,与群众面对面协商,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打消群众疑虑,争取他们对工作的支持。他还对分房的方式方法积极建言献策,最终沙渠街道党工委采取二次抽签分房方案,在县纪委、县公证处工作人员和群众代表全程监督下,圆满完成了安置房分房工作。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