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仙玲:群众“离不开”的“跑腿”干部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接待信访群众6200余人次,各族群众赠送锦旗130面,连续10年考核“优秀”,先后荣获“全国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最美信访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这一系列荣誉见证着伊宁县信访局党组书记邓仙玲扎根群众、一心为民的赤子情怀。

  手机里存着3500多个信访群众的电话号码

  “记不住信访群众信息的信访干部是做不好信访工作的”,邓仙玲经常这样说。伊宁县共有141个行政村,10个社区、总人口近43万,信访量大、矛盾突出。她的手机存着3500多个信访人的电话号码。“玉其温乡贷款访” “达某欠三年工资访” “英塔木镇冶某无户口访” “宾馆拆迁访”……这些只有邓仙玲自己才清楚的密码式的条目背后,隐含着一个个信访群众的故事。

  2020年9月的一个周五,临近下班时一名马姓男子和三名妇女先后打来电话,急切地说:“供电公司不给供电一个星期了。我们这些开餐厅的,冰箱里东西全坏完了怎么办?”“大哥,您先别着急,您反映的这个事儿我们马上和供电部门联系,尽快给您协调解决!”邓仙玲带着供电部门负责人连夜赶到现场。原来,这几家餐厅是通过一家企业接的电,因涉及餐厅房屋租金及电费问题,企业拒绝接电。邓仙玲当即打电话联系企业负责人,经过反复协调,第二天通了电。

  不管什么时间,只要接到求助电话,邓仙玲都认真分析,深入调查,及时调解、化解各种矛盾纠纷。从2017年起,她先后协调解决水、电、暖、就医、上学、讨要工资等信访事项1043个,切实担当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每年下乡的里程都在6万公里以上

  邓仙玲说:“做了信访干部,就不能在办公室里坐等群众上门。不到基层,就了解不到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何谈公正化解矛盾?”邓仙玲到伊宁县信访工作10年来,绝大多数时间都是“泡”在基层。哪里有信访矛盾,她就出现在哪里,10年累计达到60余万公里。

  88岁的祝某在伊犁河拜什墩段林带栽种了近千棵的青皮杨树。当地沙厂每年都要开挖、埋设洗沙排水管,毁坏了林带里的树木。祝某骑车去镇里反映情况途中,不慎被运输沙子的车辆撞断右胳膊,司机无赔偿能力,医药赔偿长期得不到落实。邓仙玲受理这个长达4年的信访积案后,立即驱车赴实地调查,确认反映属实后,协调县国土资源局责令沙场停产,向县主要领导汇报,成立联合执法专班,对沙场进行了拆除。此外,还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了5万元治疗补助款。祝某感动得热泪盈眶,不停地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邓书记给了我公道,给了我晚年的幸福生活!”

  400余件信访“难案顽疾”得到集中化解

  近年来,邓仙玲牵头在全县成立了151个村级信访工作室和810个群众“说事点”,把“控增量、减存量、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工作目标,通过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化解”活动、拓展“互联网+信访”模式,连续5年开展精准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攻坚活动,平均每年调解1850人次,使400余件信访“难案顽疾”得到集中化解。

  布某1989年被分配到伊宁县一中,1990年因车辆意外起火,导致他全身深度烧伤,无法正常工作。2003年被列入“吃空饷”人员名单,停发工资,反映十余年没有解决。2015年布某去世后,其妹妹热某到县信访局找到邓仙玲。邓仙玲立即向县委书记作了专题汇报,县委书记专门接待了热某,组成联合调查组,查清问题真相,经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补发布某12年的工资,并按新政策落实丧葬费和抚恤金。

  2006年,王某借给老乡李某14万元做生意,可一夜之间,李某失联。2012年,王某经过多方打听,终于在伊宁县找到了李某,但李某根本不想还钱,想尽办法转移个人财产。王某4年间往返奔波于河南与新疆两地多个部门,不仅没有要到一分钱,反而又搭进去好几万块钱的路费。万般无奈之下,70多岁的王某找到伊宁县信访局。邓仙玲详细了解了情况后,当即表态:“这件事我要管到底!”她帮王某租了房子,还从生活上照顾王某。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在伊宁县公、检、法、司等多部门的协助下,王某终于拿到了欠款。

  2018年10月,邓仙玲到了退休年龄,伊宁县各族群众听说这一消息后,自发选出代表,找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请求邓仙玲继续留任。因为群众的挽留、信任和对信访工作的热爱,邓仙玲毅然选择继续奋战在信访岗位上,用饱满的工作热情续写着一桩桩一件件为民解难的温情故事。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