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祥:20年初心不改 为民情怀始终如一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新祥,广东省珠海市信访局三级调研员。长时间的军旅生涯,他练就了过硬的素质、坚毅的意志和优良的作风。1999年转业到珠海市信访局工作,20多年来,他一心扑在信访事业上,积极践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探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成为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行家里手。他是同事眼中可靠担当的“老大哥”,是困境群众心中温情无限的“娘家人”。他曾先后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接谈员”“广东省信访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同时他还热心公益,获得全国、全省无偿献血奉献奖。

  敢闯敢试,创新机制,先行先试为信访工作探新路

  珠海作为经济特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挑战也较早地反映出来。探索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积累宝贵经验的过程。王新祥在参与重点领域信访事项处理工作中,大胆献言建策,积极推动职能部门完善政策、改进工作。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房地产开发建设不断升温,建筑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日渐突出。年底是欠薪纠纷的高发期,每年国庆节后,他就参与劳动部门的专项工作组,走遍几十个工地,帮助农民工追回工资,饿了就在工地吃盒饭,累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最长一次连续五天五夜待在工地。艰苦付出没有白费,多年来他共帮农民工追回工资5.4亿元。为进一步从源头上治理和化解建筑领域农民工欠薪难题,他走进工地、走访企业、深入社区(农村),面对面与群众交心谈心,掌握第一手材料和真实诉求。2006年,他推动出台了《珠海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实施工程建设合同担保的若干规定》,实施当年劳资纠纷信访量从超过50%下降到不足20%,并逐年下降。2010年以来,珠海市建筑领域欠薪治理已形成防范前置、纠纷依法就地及时化解的良性运行机制。

  多年来,王新祥通过信访事项的化解,相继推动了解决代耕农问题的指导意见、房地产产权登记中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意见等重要政策的出台,以个案化解带动了批量信访事项的解决。为群众解忧愁、谋幸福,是王新祥坚持不懈的追求、一生的选择,他从未停歇。

  较真碰硬,为民解难,当好信访群众的“娘家人”

  从事信访工作以来,王新祥敢于较真碰硬,把群众当作亲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家事,接待信访群众数万人次,足迹遍及全市323个村居,妥善解决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仅2020年就收到群众送来锦旗14面、表扬感谢信7封。

  2011年3月喻某遭遇交通事故,被酒驾的肇事者赵某撞成一级伤残。虽经两级法院判决获赔107万元,但因肇事者赵某无财产可供执行,近90%的赔偿款一直没有执行到位。喻某严重伤残无法得到有效的康复治疗,给原本美满的家庭带来毁灭性打击。王新祥十分关注喻某信访积案和其家庭困难,多次组织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协商研讨,积极寻找法规和政策依据,推动多部门联合帮扶救助,解了喻某的燃眉之急。

  面对“三跨三分离”等信访疑难案,王新祥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久久为功的韧性督导推动,仅2020年就成功化解13件“骨头案”、“钉子案”。面对困难群众,他总是尽自己所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因工伤致残的谢某带病上访,他主动联系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为其治疗;湖北籍信访人靳某因情感破裂陷入抑郁后,每天到市人民接待大厅坐着,他积极联系心理医生介入治疗,成功解开其心结;参与非法集资活动被骗的李某,从贵州赶到珠海上访,他帮助解决了其4个月的食宿问题。

  王新祥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用在下基层调研和现场处置信访问题。仅2020年下基层接访130多次,研究办理重点信访事项200余件,推动了一大批信访问题的及时化解。

  善于学习,深入调研,巧妙化解涉港澳信访问题

  珠海特殊的地理环境,改革开放之初就是港澳同胞投资置业的热土。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深化,三地交融交往愈加密切。

  为进一步了解三地政策的不同,有针对性解决涉港澳信访事项,他主动学习新知识,特别是针对涉众金融问题,王新祥到银行“闭关”学习近一个月,并多次到横琴新区走访调研,结合信访实际增智强能、与时俱进,为推动化解“掌上品”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涉众信访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

  位于三灶镇金海岸社区的“海外华人新村”,是上世纪末珠海西部地区大开发时期吸引港澳同胞回乡置业投资的重要项目,用地面积8万多平方米,涉及449户港澳同胞。但该项目的土地出让问题一直未兑现,一拖就是20多年。从2013年开始,王新祥持续三年主动跟进该信访事项,与市直有关部门、金湾区政府以及港澳团体反复研究,积极推动“三地联动”,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2016年4月,涉港澳同胞土地确权和规划问题得到解决。

  “只要有心办,就没有难题,也没有难事。”这是王新祥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从事信访工作以来,频繁地早出晚归、周末加班,牺牲了太多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但他从没有半点怨言,本着一颗真诚、坚定、奉献的心,全心全意投入到信访事业中。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