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兰:为民解难的“勤务员”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秀兰,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信访局局长,从事信访工作近20年,脚步走遍全区100多个村落和社区,接待来访群众8万余人次。王秀兰习惯随身携带笔记本,记录协调过的信访事项,数十万字的民情日记就是她日常工作最真实的写照,也是对群众最深情的牵挂。在山城区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问题找信访,问题难找秀兰”。

  自2015年王秀兰任区信访局局长以来,山城区信访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先后6次被表彰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县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她本人也获得全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做为民解难的“贴心人”

  作为老城区,山城区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遗留下较多问题,全区信访形势较为复杂。面对困难,王秀兰没有退缩,她坚信,只要真心实意站在群众的立场上,多听群众意见,多想群众难处,带着感情、放下身段,耐心听、真心帮,信访工作没有什么难的。

  石林镇张某夫妇反映,2006年村里安装供水管道致使自家房子受损,他们要求村委会重新为其修建房屋,但这个问题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13年来,他们就住在这间受损的屋子里。2019年8月的一天,王秀兰走进了张某家中。王秀兰看到他们家徒四壁,七十多岁的张某夫妇生活非常困难,儿子患有智力残疾,儿媳留下两个年幼的孙子孙女离家出走。同样作为母亲的王秀兰内心为之一颤,当场协调有关人员和部门帮助张某销售其家中滞销的粮食,又为其孙子孙女送上衣物和学习用品。单单送去物质帮扶还远远不够,王秀兰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也很重视,协调鹤壁市优秀教师、“感动鹤壁十大人物”胡满叶老师帮其孙子孙女辅导功课,随后又帮助她解决了房屋修缮资金8.5万元。终于,张某夫妇的房子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郁积十几年的心结终于打开了,老两口三番五次找到王秀兰表达谢意。从此,王秀兰仿佛成了张家的主心骨,大事小情都找她商量拿主意。王秀兰一点也不嫌麻烦,骄傲地说:“老乡把咱当亲人,这是对咱最大的信任和支持!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王秀兰因工作结下的“亲戚”不止这一家。这一天,王秀兰自掏腰包买好生活用品来到石林镇白寨村,一进村就有群众打趣:“又来串‘亲戚’了?”这家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也是曾经的信访人。

  村民李某,多次走访反映宅基地房屋后墙被破坏、村干部作风等问题,却一直未得到圆满解决。王秀兰得知此事后连续多次实地督导,深入其家中走访,耐心听取诉求,并多次组织召开研判会,协调相关部门依法依纪对侵害群众利益的村干部进行问责和组织处理,督促镇党委对村党组织进行专项整顿,并对当事人受损围墙进行修缮。

  问题解决了,李某的心气也顺了,不仅积极提出了入党申请,更是靠手织粗布等项目带动全村妇女发展产业,成为村里致富带头人。后来,王秀兰经常找机会到其家中探望,这才有了村口乡亲们的打趣。

  虽然每天工作量很大,但她对于自己当初选择的信访工作从不言悔。她说,能为群众办点事,让带着怨气来的老百姓带着笑容回去,这是自己最大的快乐。

  做恪尽职守的“勤务员”

  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信访干部,王秀兰深知群众来访不易。她在工作中经常告诫全局同志,一定要有爱心,要有公仆情怀,牢记信访干部的职责使命,认真接待每一名来访群众,办好每一件来信和网上投诉。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有理推定、有解推定”,无论群众反映的是什么样的问题,都会有解决的思路和办法。

  信访人张某反映解放前举家赴外地逃荒,上世纪九十年代回村后土地已经承包到户,致使她家十几口人具有农民身份却分不到承包地。2018年6月,王秀兰接待了她,耐心倾听诉求,协调农业局、法院、乡镇等部门多次研判会商,最终找到解决办法,圆满化解了这起信访积案。后来,张某将一面标有“人民公仆、心系群众”的锦旗送到了正在接待群众的王秀兰手中,以此表达感激之情。

  长年累月的高负荷工作,王秀兰患上了较重的高血脂症、肠道炎和膝关节疾病。2020年10月,她做了手术,当时正值区多元化解中心施工建设的关键时期,她强忍住疼痛坚守在现场。同事们常说,她心里最牵挂的是工作,唯独没有考虑过自己。

  做务实创新的“排头兵”

  从事信访工作前,王秀兰曾在乡镇工作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结合在信访部门多年的工作实践,她带领一班人共同探索建立了多元化解“12345”工作法、“到家走访、个案化解”工作法、信访矛盾“日会商、周研判、月分析”工作法,建立了山城区信访工作千分考核、红黄黑旗奖惩等制度,为信访工作的扎实推进提供了制度保障。

  2015年9月,她多方协调,妥善化解了一起河北磁县齐某反映的“三跨三分离”问题,经验做法在《河南日报》等媒体刊发。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支持下,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成了高标准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中心采取“1+13+N”模式,设置1个导引区、13个接待窗口和N个功能室,整合信访、法院、纪检、公安、检察、司法、人社、卫健等多部门资源,打造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的山城版“信访超市”,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