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再兴:扎根信访30载 为民耕耘践初心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www.gjxfj.gov.cn 日期: 2021-05-24 来源: 国家信访局

【字体:    【打印本稿】 【关闭】

  王再兴,河北省保定市信访局副局长。他就像一颗螺丝钉,钉在岗位上,默默奉献、润物无声。30载风雨兼程,走遍了保定22个县(市、区);30载使命在肩,他始终将群众的事牢记心间。多年来他伏案啃下数十万份信访台账和案卷,带着思考写下诸多信访工作分析报告,不断总结探索解决信访难题的突破口,为全市创新体制机制、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参考。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他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全市信访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二等功”两次。

  善于协调:肩上有责心中有民

  “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常思百姓冷暖”,这是王再兴的座右铭。他主动了解群众“最想要什么、最需要什么、最关心什么”,积极与相关责任单位联系沟通、核实情况,通过召开协调会、实地督导等多种方式,督促涉事单位依法按政策解决问题。对一些重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他仔细查阅相关资料,与同事们认真分析研究,一案一策,制定完整而具体的解决方案。

  竞秀区一名常姓居民,反映外公房屋被拆没有获得补偿问题,因裹挟着亲属之间的矛盾纠纷而变成遗产继承和拆迁安置相互交织的复杂信访事项,再加上责任主体为市直部门,拆迁项目和涉及人员分布在竞秀、莲池两区,矛盾冲突多、历经时间长、化解难度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再兴从相关责任单位、当事人亲属等多方面多角度掌握情况、协调工作。一个电话沟通不好,就再打;一个方案吃了“闭门羹”,就立即修订新的;本级难以协调,就到上级汇报求助。用王再兴的话说:总有一把钥匙能打开群众心里的锁。通过多方协调,终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这起信访事项得到妥善解决。

  勇于克难:脚下有路胸中有策

  保定是一个千万人口大市,矛盾纠纷复杂多样,信访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作为信访部门一名领导干部,王再兴始终胸怀大局,将肩上的担子转化为工作的动力:上下一个调子、列出问题单子、理清工作路子,齐心协力抓落实,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2015年,保定市某县建设蔬菜大棚,项目承包商与江苏、河南等多地25家施工队签订协议,由施工队先行垫资建设。项目竣工后,承包商携工程款“跑路”,施工队为讨要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多次集体访、越级访。王再兴认真分析案情,找准难点堵点痛点,盯办案件解决进度,提请市领导组织召开有公安、政法等部门参加的调度会。通过公安机关依法采取措施,为施工队挽回了损失。同时,他以此案为鉴,举一反三,组织各县(市、区)对类似问题进行排查防范。

  多年来,凭借扎实工作经验,王再兴先后参与制定出台《保定市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保定市信访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文件,推动责任落实制度体系建设。此外,他还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开展大规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200余次,参与协调处置超前化解各类群体性矛盾隐患300余件次。

  甘于奉献: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1991年到信访部门工作后,王再兴从数据统计分析、编发信访动态、信访隐患排查等基础工作干起,经常加班加点,保证随叫随到,各项任务从未出现纰漏。综合信息岗千头万绪,涉及面广、内容复杂、工作量大,仅编发信访工作动态一项,就要印制几十份文件,但他从不叫苦叫累。编写审核信访信息专报是他每天的规定动作,在他看来,信息虽有轻重缓急,但因为每条都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都是群众的一份期盼、一份信任。所以,不论时间有多晚,他始终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对经手的每一件群众信访事项,他都建立了专门的工作台账,逐一挂账督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心结不打开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据不完全统计,他起草会议材料、情况分析报告及总结汇报等材料3000余篇,编发信息专报、工作简报、情况通报等上万篇,上报人民建议70余篇,被省信访局工作动态、情况交流和人民建议采用并刊发80余篇,2019年、2020年信访信息宣传工作连续在全省排名第一。

  走进信访这个门已经30个春秋,王再兴基本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期,有时连春节放假都要到单位加班。由于长期的超负荷、高强度工作,2019年10月,王再兴突发心脏病,在术后身体还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仍执意回到岗位带病坚持工作。30年来,王再兴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默默地在信访这个既光荣又艰辛的工作岗位上发热发光。

010090030030000000000000011100001399610841